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研究首次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幸灾乐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英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当目睹他人遭受不幸时,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幸灾乐祸,报复心也更强。

  据路透社1月18日报道,上述结论是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得出的,他们表示,这是第一次发现“幸灾乐祸”在神经科学方面的证据。

  此项研究中,32名男性和女性志愿者共同参与了科学家事先设计好的测试游戏。然后,通过运用大脑扫描的先进技术,科学家们对男性和女性志愿者在得知别人遭遇不幸后的反应进行了研究和对比。

  结果发现:如果遭遇不幸的人是自己喜欢的人,男性和女性大脑中与痛苦和移情作用有关的区域会产生反应。但如果经受痛苦的是自己反感的人,男性和女性的大脑反应则明显不同:女性的大脑依然有痛苦和移情反应,而男性则完全没有。

  参与研究的斯蒂芬博士指出:“当看到自己反感的人遭受不幸时,女性的移情反应有所减少,但仍然存在,也就是说对不幸者的同情感只是有所减少;而男性的同情感则完全不存在了。”

  目前,科学家已经将这项科研结论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并指出,男性对遭受不幸者的同情是依据对该人感情上的喜好来决定的。

  斯蒂芬解释说:“研究结果证明,人们对他人的移情反应并非机械的,而是由目击者与经受痛苦者之间的情感关系来决定。”

  据悉,科学家进行的测试游戏分2个阶段。第1阶段中,4名特定人员与所有男女志愿者进行了交换现金的游戏。但是,这4个人中有的人全额归还了从受试者那里得到的现金,有的则只退还部分或者干脆不退,这就导致了参加测试的男性和女性对这4人有了不同的感情喜好。

  第2阶段,志愿者们目睹这4名特定人员遭受轻微电击(类似被蜜蜂刺痛的感觉)的过程。同时,科学家纪录下男女志愿者大脑中与痛苦和移情作用相关区域的反应。

  最终,大脑扫描图显示:男性的复仇欲望比女性更强烈,当他们看见那些不还或少还现金的人遭受痛苦时,会有满足感。后来,科学家还专门进行了问卷调查,志愿者们的答案与大脑扫描图的结果一致。

  不过,带领此项研究的辛格博士指出:“我们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来证实男女在这些方面的不同。如果我们设计其它的实验,如人们面对的是身体威胁而不是心理或经济威胁时的反应,实验结果很有可能不尽相同。”(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