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表示愿意在核问题上作出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16 汉网

  

伊朗表示愿意在核问题上作出妥协

  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右)在华盛顿与到访的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谈伊朗核问题。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8日在接
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伊朗愿意在与欧盟的核谈判中作出妥协。

  拉里贾尼是在法国、英国和德国已散发他们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2日会议草拟的有关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之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伊朗愿意同欧盟国家继续谈判,讨论有关方面对所谓“武器计划”的担忧,并愿意作出相关保证。

  拉里贾尼呼吁与欧盟国家恢复谈判以便达成妥协。他说,如果欧盟要求伊朗作出不转换核燃料的保证,那么双方可以找到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他同时强调:“对话是解决任何复杂国际问题的最佳方法,但通过单方面施加压力的方式来进行对话不是建设性的。”

  欧盟一名外交官18日透露说,法英德三国起草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有关可能进行核武器活动的问题”,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把该决议的副本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18日宣布,根据法国、德国和英国常驻维也纳使团的提议,该机构理事会将于2月2日在维也纳举行一次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与到访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前向媒体表示,美国和欧盟拒绝伊朗方面提出的立即与欧盟恢复核谈判的提议,应当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便对伊朗实施制裁。

  赖斯说,在伊朗核问题上,英国、法国和德国欧盟三国作为美国的盟友已没有多少与伊朗进行谈判的余地,因为伊朗方面不但中止了与欧盟三国的谈判,而且还恢复了其2年前自愿中止的核燃料研究活动。

  索拉纳说,欧盟已收到伊朗方面的一封信,伊朗在信中表示愿意与欧盟重新恢复谈判。但是,欧盟对此予以拒绝,因为即使恢复谈判,伊朗方面提不出任何新的东西,这样的谈判将毫无意义。

  索拉纳还说,欧盟与美国的立场一致,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伊朗核问题召开一次紧急会议,然后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