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美日不应视中国崛起为威胁 竞争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19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1月20日电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著名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何汉理日前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应把近年来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崛起视为挑战,而不是威胁。

  何汉理指出,中国崛起是对其他国家提出了挑战,但大体看来这种挑战是公平的。还有一些问题要看中国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何汉理说,二战后崛起的大国包括苏联和日本,但是这两个国家都是“单一强国”。苏联是一个军事强国,而日本只是在经济上称雄。但中国不仅仅是在军事和经济领域突飞猛进,而且在国际舞台上的“软实力”也大大增强。许多美国人很难接受中国具备“软实力”,但这是事实。

  何汉理认为,虽然中国的崛起让很多国家感到紧张,但新的竞争是一件好事。因为新的经济竞争者的出现会让日本和美国思考如何保持经济

竞争力。中国也会在政治领域和美日就一些问题采取不同立场。一些国家会发现中国的立场可能更吸引人,促使美日想出更好的理由或者采取更灵活的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