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乌干达首都孤儿院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30 新华网

  非洲“妈妈”  

  我们希望和孤儿院院长谈谈,但詹姆斯说她很忙。我们并不甘心就这样离开,于是坐在凉亭里等。下午,院长乔伊斯女士终于露面。

  今年60岁有两个孩子的乔伊斯女士是乌干达当地人。她曾经任职政府部门,后成为
社会工作者,在孤儿院工作时间长达28年。对于孤儿院的不断发展壮大,乔伊斯深感欣慰,但她担忧地对我们说,其实孤儿院仍在困境中艰难前行。

  孤儿院没有任何政府捐助,完全依赖民间捐助支持。每个月要交水费,要给孩子 们买奶粉,还要聘请医护人员,此外还有其它许多开销,这对于一个私人慈善机构是极大的负担。

  孤儿院并没有固定的长期赞助商,经费常常出现短缺,这时候是孤儿院所有人最着急的时候。乔伊斯说曾经有一次孤儿院因为财政危机,被当地私营自来水公司停水两个星期,院里孩子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她只好厚着脸皮到当地企业找捐款。

  英国“爸爸”

  孤儿院里现有38名儿童,他们最为幸福的是除了有个全心爱他们的非洲“妈妈”, 还有两个来自英国的“爸爸”呵护着他们。乔伊斯向记者介绍她的两个能干的助手, 也被她称为是自己两个儿子的来自英国的小伙子詹姆斯和约瑟夫。他们俩都没有结婚,一个33岁,一个35岁。他们也从来没想到会在乌干达工作,更没想到当起了几十个孩子的“洋爸爸”。

   约瑟夫对记者说,5年前他来乌干达度假,无意中和朋友到孤儿院来,从此爱上了这里的孩子。他在伦敦有着高薪的银行工作,但回到英国上班后,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一直惦念着这里的孩子,于是毅然辞职,在两个月后回到了乌干达,在孤儿院正式上 班。

  与约瑟夫经历相似的詹姆斯才来乌干达正式工作几个月,在这里他不仅还没开始拿工资,还要交给孤儿院每天15美元的住宿费。但詹

  约瑟夫和詹姆斯特意向我们提起一个同样来自英国的女孩,这个好心的女孩为孤儿院多次捐款,但是在2004年的一次

车祸中不幸丧生,年仅19岁。她的父母为了实现女孩的心愿,在孤儿院筹建了一个凉亭,永久造福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儿童。

  古典而又精美的凉亭在孤儿院的中央矗立。凉亭的正前方,记者看到一块金属碑牌,上面刻着安娜贝尔的名字和生卒年月。记者就在凉亭里和Sanyu孤儿院的孩子们告别,真心祝福他们永远快乐,早日找到温暖的家。 (完)

  在经历过多次财政危机后,孤儿院开始想办法自力更生。乔伊斯告诉记者,院子里现在养着几百只鸡,把鸡蛋卖到社区可以挣钱。他们还养了两头奶牛,可以卖牛奶挣钱。院子还开办了小旅馆,收取每天15美元的住宿费。此外,院门口有个工艺品商店,志愿者将工艺品送来,营业收入全部归孤儿院。

  如今,孤儿院还印制了捐款表格,捐款人可以选择为孩子的某一项需要而捐款, 比如水费或某个可以为孤儿院带来营业收入的项目,也可以选择为孤儿院的整体开销捐款。当然,孤儿院每个季度会为捐款人寄信,通知他们孤儿院里孩子的情况和孤儿院整体发展。

  乔伊斯说:“我是全职妈妈,这里还有许多小时妈妈,我们只有极少的工资,但却承担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每隔三个小时就要给三岁以下的孩子喂奶,深夜也同样如此。我们的孤儿院需要各种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