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7国代表“上门”要求日停止捕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49 深圳特区报

  科研捕鲸是假,嗜食鲸肉是真,日本一意孤行惹众怒

  17国代表“上门”要求日停止捕鲸

  近日,来自欧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17个国家的代表,联合向日本政府递交文书,要求日本停止以科研名义在南太平洋海域捕杀鲸鱼,并召回日本在此海域的捕鲸船
。日本在捕鲸问题上受到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

  17国敦促日本停止捕鲸

  这17个国家分别是英国、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卢森堡、瑞士、芬兰、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7国的代表于16日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官员,17日又向日本渔业机构递交文书,要求日本停止所谓的“科研”捕鲸。这些国家的政府代表都认为,鲸鱼作为珍稀、重要的海洋生物,必须得到保护。

  巴西政府表示,“日本声称捕鲸是为了获取科研数据,但没有任何必要置鲸鱼于死地,相关数据完全可以在鲸鱼活着的状态下获得。日本的捕鲸行为给国际社会保护鲸鱼资源的活动造成了损害。”

  以“科研和文化”名义捕鲸

  近年来,日本因捕鲸问题在国际社会饱受批评。虽然商业捕鲸行为已被国际捕鲸委员会禁止,但日本一直以“科学研究”为名继续进行捕鲸活动。日本狡辩说,一味地保护鲸类会危及其它鱼类的生存,破坏海洋生态平衡。而且捕杀鲸鱼的行动始于欧美,他们捕鲸的目的就是炼油。当石油和其它资源满足了需要后,欧美各国的捕鲸行动才自然地消失。与欧美不同的是,日本捕鲸主要是为了食肉,对鲸鱼的利用可说达到了极至。

  不仅如此,日本还把捕鲸行动上升到文化层面,认为日本人从江户时代中期就开始食鲸,食用鲸肉是日本的

传统文化

  反对者则指出,日本假借“科学研究”之名捕鲸,其实是为了满足国内的鲸肉消费市场,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

  据DNA采样分析结果显示,日本市场销售的鲸肉包括座头鲸、长须鲸、灰鲸等多种濒危鲸种。

  日本政府推行“金元主义”

  面对国际社会反对商业捕鲸的呼声,日本采用“以钞票换选票”的办法,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中鼓动各成员国赞成捕鲸。

  眼下,日本在捕鲸问题上恣意独行的举动终于遭到了17个国家的联合反对,真不知日本是否会有所收敛。但可以预见的是,国际社会上要求保护鲸鱼和支持捕鲸的两股力量肯定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实现彻底禁止商业捕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秘小胜)

  相关新闻

  环保组织抗议日本捕鲸

  日使馆外陈放死鲸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绿色和平组织19日把一头死鲸放在日本驻德国大使馆前,以抗议日本假借科研名义捕鲸,实际满足国内鲸肉消费。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说,这头鲸身长17米,年龄在10到20岁之间,来自北大西洋。这头鲸于本月14日在波罗的海沿岸德国维斯马尔海滩搁浅。

  这一组织19日把这头鲸陈放在柏林日本大使馆门前雪地中,上方横幅写道:“科学不需要捕鲸叉”。

  日本驻德大使馆拒绝对绿色和平组织的这一举动发表评论。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禁止商业捕鲸,但日本一直以科研名义从事捕鲸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