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言:20年后世界将出现四个“权力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研究部主任马克·伦纳德在媒体撰文称,世界正在向多极秩序方向发展,美国、欧洲、俄罗斯、中国和“宗教势力范围”将在这一秩序中争夺权力和影响。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日前刊发了这篇题为《2026年的地缘政治》的文章:

  虽然历史并非笔直前行,而是跟着令人感到意外的道路走,但是,如果地缘政治按照今天已经明确的方向继续发展,那么2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2026年,中国的国民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印度的经济实力将强于任何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巴西和印尼会紧随其后。这些国家的发展将导致它们对原料和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无法得到满足。全球对石油、水和专业人才的争夺将变得激烈。

  甚至连大国也将变得脆弱:毁灭能力的私有化——从在家就能制造世界范围内混乱的年轻电脑发烧友,到通过国际市场贮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分子——使个人和小的群体有能力向民族国家宣战。国家抵抗力的缺乏有可能导致一种“防守型帝国主义”——大国接管小国,以防止它们成为敌对团体的温床。

  经济力量从西北向东南转移,文化力量也随之发生变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印度好莱坞的异军突起表明,今天人们已经不再只是以美国人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文明古国将在“民主”、“自由”和“法治国家”的概念上留下自己的烙印。

  由这些趋势得出的结论是,2026年我们不会拥有一个新的世界秩序,而是至少4个。这个4极的世界由两条分割线划分而成:民主和专制;追求大国间平衡的国家和围绕国际机构和国际法推行地缘政策的国家。

  尤其是如果美国成功地把印度拉入伙,那么它将继续保持最重要的权力一极。当然,美元

汇率的下跌和华盛顿过多的军事行动会导致美国产生令人厌恶而不是富于魅力的影响。未来,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日本和韩国对美国领导角色的兴趣将不会再像冷战时期那样浓厚。

  扩大了的欧洲势力范围也将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挪威、瑞士、土耳其、乌克兰、波罗的海东岸三国、摩尔多瓦、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它将通过对民主的信仰与美国紧紧相连——同时由于它的多边主义与美国疏远。

  来自前苏联势力范围、近东和非洲的另外70个国家将围绕在这个核心欧洲的周围,它们经济上依赖于欧洲势力范围——并且将被逐渐欧洲化。

  通过独裁政权紧密相连的俄罗斯和中国将从东方用怀疑的目光打量这一切。两个大国将试图利用多边主义,以使世界变成对独裁统治者而言更为安全的地方。俄罗斯将试图遏制欧洲势力范围扩大带来的欧洲价值扩散。对那些希望在不造成权力损失的情况下使其国家现代化的独裁者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成为导航灯。中国和俄罗斯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一道)把上海合作组织变成一个反七国集团压制的组织。

  第四极将是既没有民主也不具备法治国家特点的宗教势力范围。到2026年,宗教信仰在全球的复兴将更多地使世俗化的欧洲陷入困境。穆斯林世界将成为最前线。当近东的一些国家——如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伊朗——将成功地创造出一种伊斯兰民主形式时,很多国家大概未能完成足够快地调整其政策的任务,以应付发生的社会变化。加强跨国联系的伊斯兰教徒将把沙特、埃及和

伊拉克的腐败精英扫除干净。

  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归属于某一势力范围。这将在全球导致一场争取“不结盟”国家的竞争。竞争也许会相当激烈,并以东南亚、中亚、高加索地区和近东地区国家变化无常的结盟而告终。

  好消息是,尽管发生各种冲突,4个权力极的世界几乎不会陷入一场较大规模的公开战争。当然存在宗教势力范围产生极端分子的危险。但由于4个阵营将通过共同的经济体系紧密相连——不同的权力极将开展频繁的贸易并相互投资,因此“软实力”的新平衡应当是比较稳定的。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