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宇航局“新地平线”号探索冥王星之“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3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潘治)美国“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北京时间20日凌晨踏上探访冥王星的漫长旅途。它共搭载了七件科学探测仪器,包括三个光学探测器、两个等离子体探测仪、一个尘埃感应器和一个无线信号发射接收装置。这七把“利刃”将帮助人类揭开冥王星的神秘面纱。

  1、“艾丽丝”(ALICE),重4.5公斤,平均功率4.4瓦。它是一个高敏感度的紫外图
像分光仪,被设计用来分析冥王星动态大气层的成分和结构。分光仪能够像棱镜一样将光按照不同的波长“区分”开来,而图像分光仪的作用是在将光按照不同波长区分开之后,再按照每一个波长生成一幅观测目标的照片。

  2、“拉尔夫”(RALPH),重10.3公斤,平均功率6.3瓦。它是“新地平线”号上最重要的“眼睛”,其作用是拍下冥王星、冥卫一以及其他柯伊伯带星体的图像,好让人们知道它们究竟长什么样。有趣的是,“拉尔夫”与“艾丽丝”实际上是美国电视剧《蜜月期》中的一对伴侣。科学家借此为这两个仪器取名,是希望它们能在漫长旅途中“甜蜜合作”。

  3、无线科学实验仪器(REX),重100克,平均功率2.1瓦。它仅仅由一个印刷电路板构成,包含一些经久耐用的信号处理电子元件,被嵌在“新地平线”号的通信系统中,其作用在于测量大气温度和压力,测量电离层的密度,以及搜寻冥卫一与其他柯伊伯带星体的大气。

  4、远程观测成像仪 (LORRI),重8.8公斤,平均功率5.8瓦。这是“新地平线”号上的“鹰眼”,是一个高放大倍率的全色成像仪。它犹如一个功能超级强大的

数码相机,除了具有超远距离拍摄、高精度和全色易感等功能外,还能够在冥王星附近极端寒冷和恶劣的条件下进行拍摄。

  5、冥王星/太阳风测量仪(SWAP),重3.3公斤,平均功率2.3瓦。该仪器的主要功能,是测量冥王星大气层在与太阳风(即来自太阳的高速带电粒子流)交互作用下产生的逃逸状况。由于冥王星离太阳异常遥远,因此该仪器是迄今同类仪器中精确度最高的一个。

  6、冥王星高能粒子分光仪(PEPSSI),重1.5公斤,平均功率2.5瓦。它在所有仪器中结构最紧凑,其作用是搜寻那些因与太阳风交互作用而从冥王星大气层中逃逸出来的粒子,以对冥王星大气层的密度和组成、从冥王星大气层中逃逸出来的高能粒子和

等离子体的性质等进行观测研究。

  7、尘埃计数器(SDC),重1.9公斤,平均功率5瓦。这是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学生设计和制造的仪器,其作用是在“新地平线”号的漫长旅途中,检测各类彗星、小行星和柯伊伯带星体可能碰撞而产生的尘埃微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