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活力门公司总裁:跌落“神坛”的网络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50 国际在线

  

日本活力门公司总裁:跌落“神坛”的网络新贵

  堀江贵文

  国际在线消息:他是日本知名度最高、成功之路最短、财富积累速度最快、个性最为奇特的商界风云人物;他的绰号叫“机器猫”,这在保守、等级制度森严的日本商界是不
可想象的;

  他被称为“日本的比尔·盖茨”,还有人将他与传媒大亨

默多克相比,但他对默多克却根本瞧不上眼;

  他从不讳言对金钱的热爱,他开着绿色法拉利

跑车,住在东京最豪华的公寓里,自从去年
离婚
后身边总有不同的美女相伴;

  他认为,自己“不像日本人”;他,就是刚刚跌下“神坛”的日本网络新贵堀江贵文。

  16日晚,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以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搜查了活力门公司位于东京的总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的住所及相关子公司。18日,媒体又爆出活力门公司涉嫌做假账。“活力门”丑闻造成东京股市大幅下跌,由于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18日东京证券交易所不得不决定提前10分钟收市,这是该交易所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人们纷纷惊呼这是“活力门地震”。

  制造这场地震的,就是日本著名网络新贵———堀江贵文。堀江贵文,本来是日本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在刚满30岁的时候,就拥有了100亿日元(约合8700万美元)的资产。作为日本主要门户网站“活力门”的总裁,堀江贵文以其独有的方式影响了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从网络到电视、报纸,从政治到体育,甚至发展太空旅游都出现了这个矮胖的网络新贵的身影。

  但16日爆发的活力门丑闻却使堀江的“网络帝国”面临倒塌的危险,也使这个日本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从自己制造的“神坛”上跌落下来。

  老朽们的复仇?

  活力门丑闻曝光后,甚至有人猜测堀江可能因为这次财务丑闻而辞职。如果“活力门”做假账操纵公司股票被定罪,堀江贵文将面临最多5年的有期徒刑。

  由于堀江在日本商界树敌过多,“活力门”出事后不少人甚至认为堀江是落入了自己挖的坟墓。有报纸评论说,秃鹰们已经在堀江头上盘旋很久,现在是将他分而食之的时候了。就连堀江过去的一些盟友也开始背叛他,小泉所在的自民党首当其冲地与堀江划清界线,自民党发言人告诉媒体:“自民党从来没有支持过他。”

  日本商界元老、丰田汽车会长奥田硕批评堀江贵文说:“在日本,‘我有钱,我想干什么都行’的想法是不被接受的。”倒是西方媒体对堀江抱有一些同情。英国《金融时报》18日发表一篇题为《老朽们的复仇》的社论。社论说,“活力门”出事后,日本“企业社会的体制派们一定在享受复仇的滋味”。

  发家秘史:从大学辍学生到亿万富翁

  1972年,堀江贵文出生在日本九州地区福冈县的八女市。堀江在家里虽然是独生子,但他从小却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家庭温暖。他的父母都是公司职员,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因此一家聚集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并不多。

  上高中的时候,堀江了解到日本重量级IT人物、软件银行总裁孙正义刚好是他同一高中的学长,此后堀江视孙正义为自己的第一偶像。

  1996年,堀江在东京大学读书时开始创业,他以600万日元(约合5.2万美元)贷款为资本,成立了以网站咨询、网站设计为主的“边缘生活”网络服务公司。1年后,堀江贵文辍学,专心经营公司业务,营业额每年以成倍速度增长。2000年,“边缘生活”成功登陆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一跃成为上市公司。2002年,堀江买下日本门户网站“活力门”,并将自己原来的公司改名为“活力门”。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