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指隐瞒CIA在境内转运恐怖疑犯 英国外相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外相斯特劳今天试图反驳对政府应对美国中情局转运恐怖疑犯丑闻措施的批评,一份被泄露的外交部备忘录曾提议避免对此进行辩论。

  在致议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斯特劳将坚称,他已公布了中情局飞机飞经英国领空的所有细节。人权活动分子认为这些飞行活动包括中情局向第三国转运恐怖疑犯的活动。据
称,这些恐怖疑犯在第三国接受审讯时遭到了虐待。

  下议院议长杰夫·胡恩19日排除了就此展开议会全面辩论的可能性,但是这一争议看起来正在进一步发展之中,负责调查中情局“黑狱”事件的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将于下周公布一份临时报告。

  斯特劳办公室私人秘书希迪克在致首相府官员加西的备忘录中明确表示,中情局转运恐怖疑犯的活动几乎肯定是违反国际法的。

  希迪克在去年12月7日的备忘录中写道:“有关‘我们不知道英国领土或领空被用于中情局转运恐怖疑犯活动’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但我们认为我们应当转移辩论的方向,我们不对行动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而是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的有关美国的活动与其国内和国际义务相符、美国的活动不包括使用酷刑的言论上来。”

  他在备忘录中说:“我们应该试图避免被拖入对细节的辩论,至少是在我们能够完成相关调查之前,我们应试图使辩论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我们应强调我们在司法义务下与美国保持密切合作的有力的反恐理由。”

  斯特劳此前曾披露说,克林顿政府在1998年曾四次要求英国方面同意经英国领土或领空转运犯人,英国曾两次否决了美国的请求,其中一次是因为疑犯将被转移至埃及,英国方面担心他会在那里遭到酷刑折磨。斯特劳称,就他所知,在“911”之后,没有犯人经英国被转运第三国,但是备忘录显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的文件显示可能会有更多的转运恐怖疑犯案。( 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