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真的生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2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吴婷

  话题

  1月10日,伊朗揭开了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封条;2天后,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外长宣布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宣布将
于2月2日举行紧急会议;同日,伊朗表示,愿意做出妥协,但仍然拒绝冻结核研究。而西方坚持认为,伊朗的行动毫无新意,提交安理会势在必行……

  事态的发展似曾相识,但这一次的紧张前所未有。伊朗始终坚持自己没有涉及雷区,欧洲也自认为仁至义尽。如同受困于同一个橡皮筋内,双方还在最大程度地试探对方的底线,但彻底摊牌为时尚早,毕竟断裂对谁都没好处。

  伊朗 被压制的权利

  观点

  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让伊朗民众普遍有着要恢复昔日辉煌的迫切愿望;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也让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应该拥有发展核能的权利。

  ———中国社科院中东研究室主任王京烈

  对历史的怀念

  要想弄清楚伊朗为什么在核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探测欧美,以及IAEA的底线,还得从伊朗的历史说起。

  伊朗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曾经的波斯帝国盛极一时,这也是它永恒的骄傲。但后来的外族入侵以及近代沦为英俄半殖民地的历史,又让它倍感屈辱。这样的历史文化传统,使得伊朗人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

  此外,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革掉了美国亲密盟友巴列维王朝的命,也革掉美国掌控霍尔木兹海峡的特权,该海峡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石油生命线之一。而革命成就的那个政教合一的伊朗,是反美的伊朗,是美国重返这个海峡的重大障碍。所以才有了美国对伊朗现政权的恨之入骨,才有了后来所谓的“邪恶轴心”论。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又让这个国家生灵涂炭。在与美国断交之后,美国实施制裁,把这个国家封锁了整整25年!直到现在,伊朗仍然处于被西方国家“歧视”的地步,比如,飞往伊朗的航班大都半夜抵达,比如,伊朗也有波音飞机,但是没法更换零部件,只好躺在仓库里。目前使用的多为前苏联制造的飞机,机龄至少25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研究室主任王京烈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指出: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让伊朗民众普遍有着要恢复昔日辉煌的迫切愿望,而途径以及指标之一,就是发展核能。此外,伊朗的社会精英阶层因为不满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也认为自己的国家应该拥有发展核能、甚至核武的权利,以以色列为例,国际社会普遍相信它拥有核武器,而这是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纵容。最后,尽管核不扩散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但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突破核门槛后,其他国家也只能被迫接受事实,将其纳入核俱乐部,这无形中给了其他无核国家一个示范作用。

  对美国的愤慨

  事实上,伊朗对发展核能的诉求并非不可接受的,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萨法里曾经这样反问过:“美国的资源多还是我们的资源多?是美国的核电设施多还是我们的多?石油再多,也有枯竭的一天。美国发展核电的理由就是我们发展的理由。”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美国和伊朗之间存在着强烈的不信任。美国方面一再地将伊朗核活动直接设定为“发展核武器”,这让本来就僵硬的美伊关系更为恶化。

  而伊朗的民族特质让伊朗人拒绝任何的恐吓和侮辱,同仇敌忾是他们对美国态度的真实写照。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作为伊朗总统的艾哈迈迪-内贾德会在国际社会屡次语出惊人的原因之一。对于多半人不足25岁、失业严重的伊朗来说,树立不怕打压的强硬形象,能够很大程度地争取国内那些对现实普遍不满的年轻人的支持。

  当然,现在事情也并非到了毫无转圜的地步。对伊朗来说,这又是一次探触底线然后适度妥协。王京烈认为,其实这只是一个策略问题,伊朗不可能放弃发展核能的权利,一味强硬对这个目标毫无帮助。

  西方 遭背叛的愤怒

  观点

  经过三年的努力仍然没有结果,欧洲开始有点不耐烦了。但在“制裁”之前,不管是伊朗还是西方国家都还有很多的外交转圜余地。

  ———反扩散专家樊吉社

  欧洲的通牒

  可是这一次欧盟真的非常生气,因为他们觉得在这个问题上遭到了伊朗的背叛,而且至今没有消气的迹象。

  自从2002年8月15日伊朗反对派向媒体揭露称,伊朗正在秘密建造两座核设施开始,伊朗核问题一直风波不断。2003年,在美国的制裁威胁和IAEA的外交努力之后,伊朗于当年12月签署了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完全公开其核计划,并暂停铀浓缩活动和后处理活动,与IAEA全面合作。但事实上,伊朗的核设施始终未向IAEA全部开放,也没能向IAEA陈述其核活动的完整历史,这使得IAEA始终无法证实伊朗的核活动是用于和平目的。而当时的欧洲还是相信伊朗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外交研究所、核不扩散问题专家樊吉社指出,欧洲其实在伊朗问题上是提供了“胡萝卜”的,但经过三年的努力仍无结果,甚至现在反而局势更僵硬,欧洲开始有点不耐烦了,“不能认定它(伊朗)的核活动是和平目的,则反推它是在进行核武器的研究”。即使一贯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宽容的IAEA总干事巴拉迪也对伊朗的突然背叛感到愤怒,他在日前接受美国《新闻周刊》访问时,就对德黑兰当局发出了“最后通牒”,警告伊朗在7周之内证明自己的清白。

  美国的狡猾

  欧洲的愤怒似乎有点火药味。好事的英国媒体已经在预测着下一场伊战的日子了,但事情没这么简单。

  樊吉社认为,在到达“战争”这一步之前,双方都有很多路可以走,还有很多的外交努力余地。假使问题真的提交安理会,安理会很有可能通过一个决议,但这个决议不等于制裁,安理会有很多选择。而且制裁对各方都不利,因为伊朗是世界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之一。

  更重要的是,在这次的伊朗核问题上,美国采取了一个相当灵活的策略:一直站在背后,让英法德欧盟3国打前哨,尽量在IAEA框架内解决问题。樊吉社认为,这是美国的狡猾之处,它可以做出一个尽了一切外交努力的姿态。倘若一切还是无可挽回,那也是伊朗的错。更重要的是,伊拉克战争的糟糕经验时刻提醒着美国,不能再趟另一次浑水,战争对他们来说是最坏的选择。

  事实上,由于矛盾双方都没有站在前线,所以美伊其实都还有可以后退的空间。可是美国至今没有让步的意思。它希望借这一次的危机,持续施加外交压力,让伊朗完全屈服,放弃所有的核活动。所以,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还是拒绝了伊朗提出的恢复核谈判的提议,因为在伊朗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的情况下,什么都没得谈。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美国肯放下“身段”,摒弃偏见,拿出切实措施与伊朗进行直接对话,根本上彻底化解本次僵局才有可能,这也能让国际社会和伊朗都免受可能由此产生的诸多恶果,不管是制裁还是所谓的战争。

  □背景

  伊朗核问题由来

  伊朗的核计划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其核技术大部分从当时关系密切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引进。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其核能项目陷于停滞状态,90年代初才开始恢复。

  2002年8月15日,伊朗反对派揭露出国内正秘密发展核武器。此后,伊朗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同年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底前公开核计划,以澄清其全部核活动,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更为严格的突击检查,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

  在法德英三国的斡旋下,伊朗于2003年12月18日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资料

  浓缩铀与核武器

  铀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稀有化学元素,具有放射性。铀主要含三种同位素,即铀238、铀235和铀234,其中只有铀235是可裂变核元素,在中子轰击下可发生链式核裂变反应,可用作原子弹的核装料和核电站反应堆的燃料。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丰度为3%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铀235丰度大于80%的铀为高浓缩铀,其中丰度大于90%的称为武器级高浓缩铀,主要用于制造核武器。

  在天然矿石中铀的三种同位素共生,其中铀235的含量非常低,只有约0.7%。为满足核武器和核动力的需求,一些国家建造了铀浓缩厂,获得1公斤武器级铀235需要200吨铀矿石。

  由于涉及核武器问题,铀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目前除了几个核大国之外,日本、德国、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家都掌握了铀浓缩技术。提炼浓缩铀通常采用气体离心法,气体离心分离机是其中的关键设备,因此美国等国家通常把拥有该设备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行核武器研究的标准。伊朗官方一直强调其核计划的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