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回击西方对其民主状况的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要求莫斯科不辜负西方国家对它主办8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期望后,俄罗斯在19日回击了美国等国对其民主记录的批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西在莫斯科进行会谈后,对记者的提问作出了激烈的回应。有记者问杜斯特-布拉西,为什么最近法国没有和德国、美国一道在民主问题上批评俄罗斯。

  拉夫罗夫列举了西方国家在民主问题上的一系列问题,然后他对菲利浦说,“由于某种原因,你的法国同事问你是否想加入对俄罗斯的批评,而不问我是否想加入对美国的批评。”

  赖斯的谈话同本周早些时候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的讲话相似。默克尔说,她不同意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关于车臣局势的看法,在车臣,俄罗斯军队被指责有计划地侵犯人权。

  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对莫斯科的指责不断增加。赖斯特别关注俄罗斯通过的一项新法律,这项法律将严格限制俄国内非政府组织的活动。西方一些批评家指责普京实行中央集权是民主化的倒退。

  赖斯说,俄罗斯最近的这些举动,让人质疑它今年作为8国集团主席国的角色。她18日在华盛顿说,俄罗斯需要认识到它作为一个工业化民主国家组织主席国的相应责任,这是极端重要的。

  俄罗斯将在本月第一次成为8国集团的主席国。赖斯说,“如果你想成为8国集团的一员,你最好是一个工业化的民主国家。”

  俄罗斯在2002年加入了这个富人俱乐部,但是几年来,其他七国一直同俄罗斯若即若离,因为他们质疑俄罗斯的民主建设目标和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承诺。

  在8国集团会议上,美国、德国、法国、

意大利、英国、日本和加拿大等7国共同讨论敏感的金融问题,但俄罗斯没有参加这样的讨论议。

  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9日说,赖斯的讲话并不意味着对俄罗斯担任今年8国集团主席国提出质疑,但是她确实希望俄罗斯能够改善国内的民主状况,当好主席国。

  拉夫罗夫维护俄罗斯的民主状况,回击西方国家的批评。他说,俄罗斯国内的法律和国际惯例是一致的。他还说,法国关于非政府组织法律的某些条款实际上比俄罗斯的新法律“还要严格”。(王洪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