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伊朗足球队不应代政府受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2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俄罗斯等国反对,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已经从西方国家的选项中暂时排除。但一名以色列议员却想出一个“惩罚”伊朗的损招:禁止伊朗参加今年夏天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

  以议员出损招被否

  吉拉德·埃尔丹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议员,也是议会体育委员会主席。他17日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身为2006年世界杯东道主的德国,禁止伊朗国家队参加比赛,作为对伊朗的惩罚。

  但是德国政府发言人威廉默18日说,默克尔总理认为这样的惩罚措施并不妥当,伊朗国家足球队不应该代政府受过,“默克尔总理认为政治问题应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政治领域的惩罚不应该波及体育。”

  伊朗变软愿意再谈

  在西方国家所施加的强大压力下,伊朗政府表现出态度趋缓的迹象,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8日说,伊朗并“没有堵死达成妥协的路”。

  拉里贾尼说,伊朗愿意同欧盟国家继续谈判,讨论有关方面对所谓“武器计划”的担忧,并愿意作出相关保证。但拉里贾尼同时表示,伊朗不会再次冻结其核技术研究活动。

  欧美拒绝继续谈判

  但欧盟和美国当日拒绝和伊朗就核问题继续进行谈判。欧盟外交官同日说,法德英三国已经正式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在2月2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一名欧盟外交官说,这封信件并没有提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欧盟外交官承认,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获得简单多数通过欧盟的决议并不困难,但是要赢得俄罗斯等国的支持并非易事。 (冯俊扬)

  反制行动

  伊朗从欧洲抽回8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对于美欧国家发动的核问题外交攻势,伊朗政府采取了几招针锋相对的行动。

  ●一是伊朗总统内贾德将昨日访问叙利亚,加强和叙利亚的“传统关系”。由于伊朗和叙利亚目前都面临西方国家施加的巨大压力,两国在这个关键时刻联手抗衡西方,格外引人注目。

  ●二是伊朗官员也展开了密集的外交行动,分别前往印度、埃及和南非等国展开游说,希望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投票中挫败欧盟的提案。

  ●三是对于可能面临的经济制裁,伊朗政府已经制订了紧急应对方案。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谢巴尼说,在必要时,伊朗将把石油出口收入从海外账户汇往国内。

  伊朗官员还威胁说,一旦面临国际制裁威胁,伊朗将立刻停止向国际市场每日提供240万桶原油,这将引起全球

石油价格上涨。

  ●四是为防止海外资金被冻结,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昨日发布指令,要求伊朗中央银行、石油部和其他金融机构从除瑞士银行外的欧洲所有银行抽回资金,然后分别存入新加坡、上海、香港和

马来西亚等亚洲地区的银行,决定涉及的资金约8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