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连扔颗攻心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25 北京晚报

  

拉登连扔颗攻心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19日播放了一段据称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录音带,拉登在录音中声称,“基地”组织正为在美国进行袭击而做准备,但他同时表示可能进行休战,以重建伊拉克和阿富汗。而美国白宫当天获悉拉登再次“亮相”的消息后立即作出回应,表示要继续追剿“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19日
说,经鉴定,录音讲话确系该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声音。

  第一颗攻心弹 威胁袭击 施加压力

  本·拉登在讲话中称,自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境内没有再发生袭击活动,这并不是因为美国加强了安全警戒。拉登在录音带中说,实际上是“有一些行动需要准备”。拉登说:“在美国境内实施类似的行动被推迟了,其原因并非我们无法突破你们(美国)的安全措施。实际上这些行动正在巴格达实施。一旦(准备措施)完成,这些行动就会在你们的家门口实施。”

  第二颗攻心弹 提出休战 真假难辨

  在发出袭击警告的同时,拉登还表示可以实施休战。他说:“我们并不介意给你们一个长时间的休战期,只要满足我们坚持公平的条件。双方可以在这一休战期享受安全和稳定,这样我们也可以建设在战争中被毁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拉登还说,“这一解决方案并非耻辱,它可以防止浪费数十亿美元的金钱,要不然那些钱都流进了美国有权势的人和军火商的腰包里了。”但在半岛电视台已播放的录音片断里,拉登并没有谈到休战的具体条件。

  第三颗攻心弹推荐读书 分化民众

  在录音带中,拉登还推荐美国人好好读一读布鲁姆撰写的《谁是无赖国家》这本书。拉登说,美国人民想要和平,那就好好读读这本书,不要搞双重标准,干涉别的国家。美联社记者找来这本书,发现里面有些章节在最新的版本里被删掉。

  第四颗攻心弹 批评布什 要求道歉

  本·拉登说:“我之所以要对你们讲话,是因为你们的总统布什不断地错误解释民意调查观点,他应该道歉。这些民意调查显示你们绝大多数人支持将部队从伊拉克撤走,但是他却违背这一愿望,说撤军是给敌方一个错误的信号,而且与敌人在敌人的土地上比在你们自己的土地上战斗更好。而事实是,针对美国和他的盟友的战争并不如同他(布什)所说的那样只局限于伊拉克,伊拉克是一个有能力的圣战战士的招募地。”

  链接

  拉登病死谣传不攻自破

  这是本·拉登自2004年12月以来首次公开发表讲话,这段“休眠期”对于拉登来说算是最长的一段时间没有“抛头露面”了。半岛电视台的总编艾哈迈德·谢克不愿透露这次的录音带是什么时候以及在什么地方获得的。他说,整个录音带的长度有10分钟时间,而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是从中节选的四小段,节选的部分有“新闻价值”,但他不愿透露其余部分的内容究竟是什么。

  拉登推荐美国人读的书——《谁是无赖国家》

  美国著名报人、作家威廉·布鲁姆2000年出版了《谁是无赖国家》一书。书中写道,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动辄指称其他国家为“无赖国家”、“邪恶轴心”。这实际上是美国用自己的价值标准,根据自己的霸权主义需要,对其他国家强行贴上的“标签”。书中用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对美国全球干涉主义的种种恶行进行了明确的批判,向人们展示了美国如何在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幌子下暴露出来的种种野蛮行径。

  威廉·布鲁姆之所以对美国内幕这么了解,与他的经历有关。他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过,1967年因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所作所为离职,后成为《华盛顿自由报》的创始人。综合卢思彬钟秋盖明稿件

  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在这个时候公布本·拉登的讲话录音显然是别有用意。

  首先,“基地”组织希望借助本·拉登的录音讲话来稳定军心。“基地”组织最近刚刚遭到重创。美军13日利用无人驾驶飞机对巴基斯坦边境的达马多拉村发动空袭,炸死了多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其中包括“基地”组织炸弹专家迈扎特·穆尔西以及“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女婿阿卜杜勒·拉赫曼·马斯里·马格里比。在这种情况下,公布本·拉登的讲话录音可以让“基地”组织成员意识到头号人物的存在,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其次,这段录音讲话也是本·拉登对布什政府发动的“心理战”。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阿卜杜勒-巴里·阿特万说,从措辞来看,本·拉登这段讲话的对象是美国民众,他试图鼓动美国民意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他要给布什总统制造更大的麻烦。

  另一名反恐问题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则表示,如果“基地”组织真的有袭击美国的计划,本·拉登不会提前宣布,而且“基地”组织是否还有能力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袭击也存在疑问。本·拉登这次发表讲话的一个目的是要从心理上打击宣称赢得反恐战争的布什政府。

  《简史防务周刊》反恐专家杰里米·本杰明说,本·拉登提出停火建议的目的是希望改善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善于运用政治手段包装自己也是他有别于其他恐怖分子的地方。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