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发现福岛第一核电站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下属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定期检查中被查出安全隐患,其6号机组控制棒被发现有多处裂纹。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已于19日要求东京电力公司查找原因并提供安全评估。

  控制棒一般用铪或银铟镉合金等吸收中子能力较强的材料包裹不锈钢外壳制成,其作用是控制和调节核反应堆堆芯内裂变中子的数目,以调节反应堆输出功率,或在紧急情况
下快速停止核反应,保障反应堆的安全。

  据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介绍,福岛第一核电站6号机组的沸水型反应堆共有17根铪制控制棒,在本月9日的作业中控制棒被发觉有异常。在随后进行的检查中,有关人员发现其中9根控制棒的不锈钢外壳和轴的部件上有裂纹,裂纹最长达12厘米,甚至有1根控制棒的外壳出现约88平方厘米的剥落。

  控制棒不断吸收中子后功能会渐渐变差。东京电力公司认为,裂纹可能是堆芯大量中子造成的应力腐蚀开裂。有裂纹的控制棒是1999年更换的,公司原计划下次定期检查时再次更换。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认为,如果控制棒因为破损而不能插入堆芯,将可能引发重大事故。为此,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已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尽快查找原因,并要求运行同类型反应堆的东北电力、北陆电力和日本原子能发电等6家公司进行检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