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动用核弹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法国总统希拉克19日说,如果有国家对法国进行恐怖袭击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法国将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这是法国首次公开进行“核威慑”。

  希拉克当天在法国港口城市布雷斯特的一个核潜艇基地重申了核威慑的必要性。在参观了基地设施并与工作人员座谈之后,希拉克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表示法国核威慑原则已经被扩展到保护法国盟友以及“战略供应”上。他说,尽管核威慑花费巨大,但法国必须有
能力打击敌对国家的权力中心和其“行动能力”。

  法国媒体普遍认为,希拉克讲话中提到的“战略供应”指的是法国国内外的石油生产及

能源运输。这些媒体普遍认为,这是法国领导人首次对别国进行“核威慑”。

  希拉克说,那些可能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或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领导人必须明白,他们将遭到法国的坚决反击。希拉克还说:“这个反击可能是常规打击,也可能是另一种(非常规)打击。”他的言下之意是,法国可能对恐怖袭击进行核报复。

  希拉克说,法国已经重新配置其核武库,通过减少核潜艇上的弹头数量来保证“灵活快速”应对任何威胁,且还能保证精确打击目标,控制破坏范围。(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声音

  法国专家:针对伊朗

  在讲话中,希拉克没有提到哪些国家对法国“战略供应”构成了威胁。但多数法国媒体认为希拉克的讲话是针对目前正在进行核计划的伊朗。法国国防战略专家泰尔特雷表示,希拉克效法了美国2005年底的做法,对“伊朗一意孤行的做法提出威胁”,声明法国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核反应。泰尔特雷说:“可以这样说,希拉克肯定知道,他的这番讲话会引起伊朗政府的注意。”

  此外,法国政界一些人士认为,希拉克针对伊朗发出的威胁让人想起了军备竞赛不断升级的冷战时期,此番言论不但会刺激伊朗发展核武器,可能也会令其他国家走上发展核计划之路。

  国外媒体:有些过火

  希拉克的讲话很快在国际社会引发了较大反响。目前,以德国为首的多家欧洲媒体相继指出,希拉克这番言论是不明智的,有可能造成西方国家与伊朗之间的核对峙。

  德国之声当天就在其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希拉克的讲话“措辞过于严厉”,同时“带有较为明显的暗示”,显然是“对伊朗的行为表示不满,因而进行核威胁”。然而,这种做法很可能会刺激伊朗高层,使他们“更疯狂地

  开展核计划”。

  德国《镜报》则在评论中指出,希拉克的讲话不但会刺激伊朗,还可能刺激其他国家一些“极端势力”,使他们走上发展核武器的道路。

  当天晚些时候,英国、荷兰等一些欧洲国家的媒体也就希拉克这一席讲话发表了观点类似的评论,指责这位法国总统的言辞“有些过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