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韩美军获许在朝鲜半岛外展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0:03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专稿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韩美两国就承认驻韩美军的“战略灵活性”达成原则性协议,这意味着当朝鲜半岛以外的地区发生紧急情况时,驻韩美军有权展开行动。

   韩国担心卷入东北亚纷争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所谓驻韩美军的“战略灵活性”,是指美国拟让驻韩美军不再专注朝鲜半岛防务,而要让其成为干涉半岛以外事务的战略预备队。韩国表示反对驻韩美军实行“战略灵活性”,因为担心驻韩美军干涉亚洲事务会祸及自身,损害本国的战略利益。韩美外长在战略对话中就驻韩美军的“战略灵活性”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韩方表示尊重驻韩美军随美国军事战略调整发挥“战略灵活性”,美方则表示尊重韩方希望在调动驻韩美军时不让韩国介入地区争端的立场。尽管如此,韩国国内舆论仍然担忧驻韩美军在东北亚地区出现情况时采取行动可能将韩国拖入纷争。

  自从美国开始调整亚洲军事战略以来,韩美通过谈判先后解决了两国军事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驻韩美军将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前沿的防务移交韩军,驻韩美军部队后撤到汉江以南地区,美军迁出首尔龙山基地和驻韩美军防务费分担等问题。

  

驻韩美军获许在朝鲜半岛外展开行动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左)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一起出席记者会。

  对话意在维护韩美同盟

  新华社分析认为,韩美首次战略对话是在美国进行亚洲军事战略调整和韩美同盟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

  在韩美同盟关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大部分时间由美国推行朝鲜半岛战略,韩国紧随其后。近年来,美国在亚洲进行军事战略调整,韩美在朝鲜半岛的战略目标、军事策略和军事部署等问题上不断发生分歧,导致两国关系在大局未变的情况下遇到暗流。韩国政界担心韩美同盟基础被毁,美国政界则传出要与韩国“友好告别”的声音。韩美举行外长级战略对话,就是为了弥合两国在军事战略上的分歧,在新形势下维护韩美同盟关系。据悉,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是此次韩美双方没有重申朝鲜的军事威胁,而是强调朝鲜半岛在大范围内的战略稳定和建立朝鲜半岛多边安全机制。双方认为,韩美同盟应当成为“东北亚稳定的堡垒”,致力于“战胜地区和全球面临的挑战”。双方提出建立地区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和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这意味着,韩美正在考虑朝核问题解决后如何以多边安全机制取代现有的“后冷战”机制。

  去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商定,两国外交部长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战略对话。此前美国只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举行外长级战略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