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首提核武打击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0:03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法国总统希拉克1月19日警告说,如果有“流氓”国家胆敢支持对法国利益发动恐怖袭击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法国将不惜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而且法国已经依此目标重新架构核武,使法国拥有报复恐怖主义攻击的战术打击能力。

  重新部署核武

  当天,希拉克前往视察了位于大西洋布雷斯特军港长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基地。他在向法国军官介绍政府最新的战略思想时出乎意料地提出了上述威胁,这也是他首次公开威胁使用核武打击任何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国家。

  希拉克表示,冷战的终结既没有解除对和平的威胁,也没有提供可以放弃核威慑的理由。“那些可能使用恐怖主义手段对抗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以及那些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人,必须了解他们将因此遭到我们坚定且适当的回应,”希拉克说,“这一回应可能是传统武力的方式,也可能会是另一种不同的方式”。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希拉克所谓的“另一种方式”,其实指的就是核武器。

  希拉克说,法国已经减少了部署在四艘核潜舰上某些飞弹核弹头的数量,以便执行打击特定目标的任务,同时避免导致大规模毁灭的危险。“我们战略部队的机动性和反应让我们能够直接针对权力中心做出回应……我们所有的核武部队已经根据此一精神进行规划。”

  希拉克在讲话中还表示,在法国核保护伞的庇护下,法国提出的“重大利益”内容已经有所改变,它将延伸到法国的盟友以及“战略物资供给国”。法国《世界报》由此推断说,按照希拉克的说法,法国的核保护伞今后可能将延伸到那些向法国提供

能源供给的国家。而法国的另一家报纸则这样认为:“从理论上说,如果法国的战略供给国遭到诸如伊朗等国威胁的话,那法国将会作出回应。”

  针对伊朗?

  虽然希拉克19日的谈话目的是要回应国内有关政府耗费巨资维持核武战斗力的质疑,但因现在正值国际社会对伊朗施压要求放弃核计划的敏感时期,希拉克威胁动用核武的发言立刻招致各方批评。

  巴黎的“战略研究基金会”国防分析师海斯伯格说:“当你正试图劝服他人不要取得核武时,你不会讲这种话。”华盛顿的“美国科学家联盟”核物理学家奥尔瑞契则批评说,希拉克好象是告诉伊朗人,“核武是我们国防的关键要素,我会用它们来对抗恐怖袭击”,而“这正是我们不该对伊朗人传递的讯息。”

  根据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权威估计,法国目前拥有348枚核武,包括288枚潜射弹道飞弹,50枚空射巡弋飞弹,以及由飞机投掷的10枚核爆炸弹。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