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灯塔问题互不让步 俄黑海舰队增加灯塔驻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4: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由于此前有传言称乌克兰拟派特种部队强攻俄黑海舰队水文设施,俄黑海舰队加强了对自已水文设施的保护力度,主要是向克里木半岛“萨雷齐”、“阿伊-塔托尔”和“塔尔汉库特”灯塔增派装甲车和士兵。

  20日,一辆挂有黑海舰队军牌的汽车抵达“萨雷齐”灯塔,军人从车上缷下7个绿色箱子和铁丝网。但箱子里装的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但据乌克兰官员表示,不排除这里面装的
是弹药。为加强对军营和灯塔设施的保护,俄军此前还增派了装甲车,目前“萨雷齐”灯塔共驻有17名俄军人。

  与此同时,俄黑海舰队20日向“阿伊-塔托尔”灯塔增派了5名军人,使该灯塔驻军达到12人。此外,“叶夫巴托里斯克”灯塔共驻有7名军人,“

火星-75”灯塔共驻有14名军人。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瓦西里·菲里普秋克20日表示,乌克兰外交部已经得知俄军向“萨雷齐”部署重型军事装备。在此菲里普秋克拒绝透露有关细节问题,他表示,乌克兰外交部将关注围绕所有乌克兰水文定位设施的局势,乌克兰认为,俄军部队重新部署破坏了乌克兰的法律。

  尤先科:水文设施属于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认为,位于乌克兰境内的水文设施是乌克兰的所有物。乌克兰总统秘书处副处长安纳托利·马特维延科20日表示:“乌克兰总统的原则立场是根据俄乌间1993年和1997年协议规定,所有水文设施都归乌克兰所有。”

  马特维延科强调,上述设施归乌克兰所有应根据国际法来调节,而联合使用上述设施将根据1997年签署的规定来确定,有关俄黑海舰队驻扎的时间问题应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讨论。

  这名官员指出,将所有水文设施移交给乌克兰应该完成,而联合使用的问题这次会谈中应该解决。此外他也转达了总统尤先科的立场,即乌克兰与俄罗斯有关水文设施使用的争论不应该加剧。

  俄方:应坚决回应占领灯塔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0日表示希望,有关俄罗斯在乌克兰灯塔问题将列入法律范围来解决。

  但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20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占领俄黑海舰队水文设施事件不应该无动于衷。科萨切夫表示,占领灯塔这不仅损害了俄乌两国间的关系,而且触及到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问题。

  科萨切夫指出,不应该对乌克兰的举动无动于衷,应该相应地回应,包括采取坚硬措施。他表示,这不是指将向乌克兰宣战,俄罗斯有权在2017年前使用上述设施,因此应该使用一切可使用的装备来保护这些设施。科萨切夫表示希望,两国可以避免采取坚硬措施,在乌克兰3月进行选举后两国能解决这一问题。

  新闻链接:俄黑海舰队问题

  苏联解体后,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俄每年向乌支付9800万美元的租赁费。俄外交部和黑海舰队近日多次发表声明,称乌方占据了属于俄黑海舰队的雅尔塔灯塔。黑海舰队现已加强了对黑海沿岸军用设施的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