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生太郎不思悔改 反要中国“不要拘泥于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4: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1日援引日本《赤旗报》在线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20日下午召开的众参两院大会上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外交政策演说。他完全无视因小泉纯一郎首相反复参拜靖国神社才使中日关系陷入僵局这一事实,反而要求中国“不要拘泥于过去”。

  《赤旗报》称,麻生虽然表示说:“我们理解中国人重视过去的心情,”但他罔顾
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要将过去的侵略战争正当化才导致日中关系恶化的事实,反而要求中国“不要拘泥于过去”。

  麻生将日美关系置于日本外交的“要津”地位,强调“要强化全世界中的日美同盟关系”,创造环境,使自卫队能够向海外派遣与美军进行全球合作。

  在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问题上,麻生表示说:“成为常任理事国的道路艰险。”

  日本首相小泉在当天的演说中,对外交问题也只是提到存在“部分问题”,隐约提到靖国神社问题,对此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判说:“日本外交正处于如此深刻的窘困之中,而小泉无论是对此的认识还是解决的方法,一概都没有提及。”他说:“他根本没有认识到靖国神社问题不是这个那个部分问题当中的一个,而是带有否定战后国际秩序基础的重大含义,这个战后国际秩序基础就是不允许日德意发动的侵略战争重现。惟有做出停止参拜的决断,才能找到有道理的解决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