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连出三招应对制裁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0:00 东南早报

  伊朗连出三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政府的这些措施进退有据,而且都保留了后招,回旋余地很大,相反美欧等国除了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外,手中握有的牌却并不多。

  第一招:转移银行资产

  伊朗政府高级官员20日说,伊朗已经开始将资金从欧洲银行逐步转移到其他国家的
银行,以免在遭到经济制裁时这些资产被冻结。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易卜拉欣·谢巴尼同日承认,伊朗开始转移在国外银行里的资金,但是拒绝证实关于这些资金已经被转移到一些亚洲银行的报道。

  路透社记者帕里诺什·阿拉米说,伊朗政府开始转移资金的举动表明,德黑兰非常认真地对待面临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目前欧盟和美国正寻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且相信能够在投票中赢得简单多数支持。安理会有权对伊朗实施贸易或外交制裁,尽管现在看来安理会并不会立即采取这样强硬的措施。

  对伊朗来说,类似的教训有切肤之痛。在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美国政府冻结了伊朗在美国的资产,使其蒙受重大损失。

  经济学家分析说,伊朗现在每年石油出口收入在400亿美元左右,除了160亿美元直接用于政府预算,其余资金被伊朗中央银行存在外国银行的账户中。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政府已经将这些资金转移到哪些国家或地区的银行,因为一旦联合国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大部分银行都要遵守联合国的决议。

  科威特环球投资公司战略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萨利赫·达什说,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很多海湾国家因为担心其资产遭美国政府冻结,纷纷转移到亚洲的一些银行,伊朗政府也很可能采取类似的措施。

  与此同时,瑞士金融界纷纷表示,欢迎伊朗政府将资产转移到瑞士各大银行,这些资金在瑞士将受到更加安全的保障。

  第二招:动用石油武器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第二大石油生产国。自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震荡,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伊朗政府非常清楚地意识到,石油将是这个中东国家对抗西方国家施压的重要武器。

  尽管还没有直接动用石油武器,但是伊朗已经开始小试牛刀,刚一出手就再次推高了油价。

  伊朗驻欧佩克代表侯赛因·卡赞普尔·阿德比利20日宣布,伊朗已经建议欧佩克从今年4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

  阿德比利说,欧佩克在去年12月决定将原油日产量额外增加200万桶,由于第一季度需求旺盛,对油价影响还非常有限,到了第二季度需求下降时,如果仍然维持原产量,必然将造成油价像“雪崩”一样大幅下挫,最终损害各产油国的利益。

  伊朗提出削减石油产量的时间恰逢伊朗核问题日趋紧张之际,因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伊朗不失时机打出的“石油牌”,并借此警告西方国家:如果对德黑兰实施制裁,伊朗完全可以利用石油进行反击。

  伊朗提出削减石油产量的建议,加上另一个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局势的动荡,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20日一度突破每桶68美元的价格。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伊朗核问题继续保持紧张,国际市场油价可能会继续上涨。

  第三招:加紧外交斡旋

  在采取强硬措施应对的同时,伊朗仍然在积极展开外交斡旋,希望能够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虽然欧盟已经断然拒绝了和伊朗继续进行谈判的要求,但是俄罗斯却并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和欧盟如果无法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将难以对伊朗进行严厉惩罚。

  俄罗斯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谢尔盖·基里延科20日宣布,伊朗政府对俄方提出在俄罗斯境内共同提炼浓缩铀的建议做出了正面回应,双方正进入“细节”讨论阶段。

  这则消息引起西方国家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加快和俄罗斯的谈判进程对于避免将本国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的建议已经得到西方国家支持,伊朗的态度则一再发生变化。在西方国家的压力骤然加大时,伊朗再次不失时机地打出了俄罗斯牌。

  在伊朗和俄罗斯进行谈判的过程中,莫斯科不会支持立刻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即使提交到安理会也不太可能同意立刻实施制裁。这样,伊朗面临的压力就要小得多,和俄方的谈判既争取了时间,又拥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可谓一箭双雕。(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