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应对制裁威胁 伊朗连出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0: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应对制裁威胁 伊朗连出三招

  随着西方国家就核问题向伊朗施加的压力不断升级,伊朗政府及时采取了相应对策,旨在化解危机,预防不测。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政府的这些措施进退有据,而且都保留了后招,回旋余地很大,相反美欧等国除了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外,手中握有的牌却并不多。

  第一招:转移银行资产

  伊朗政府高级官员20日说,伊朗已经开始将资金从欧洲银行逐步转移到其他国家的银行,以免在遭到经济制裁时这些资产被冻结。路透社记者帕里诺什·阿拉米说,伊朗政府开始转移资金的举动表明,德黑兰非常认真地对待面临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政府已经将这些资金转移到哪些国家或地区的银行,因为一旦联合国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大部分银行都要遵守联合国的决议。

  第二招:动用石油武器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中第二大石油生产国。自去年以来,
国际油价
一直在高位震荡,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伊朗政府非常清楚地意识到,石油将对抗西方国家施压的重要武器。

  伊朗提出削减石油产量的时间恰逢伊朗核问题日趋紧张之际,因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伊朗不失时机打出的“石油牌”,,加上另一个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局势的动荡,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20日一度突破每桶68美元的价格。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伊朗核问题继续保持紧张,国际市场油价可能会继续上涨。

  第三招:加紧外交斡旋

  在采取强硬措施应对的同时,伊朗仍然在积极展开外交斡旋,希望能够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虽然欧盟已经断然拒绝了和伊朗继续进行谈判的要求,但是俄罗斯却并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和欧盟如果无法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将难以对伊朗进行严厉惩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