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名人争着接替安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05 新晚报

  杨孝文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还剩一年就要到任了。除了各位秘书长候选人之外,几乎所有人都在议论谁将接替安南。在各种外交礼仪成堆的联合国,要是毛遂自荐,竞争“世界第一外交官”之职,那将被认为最不外交。

  继任者真人不露相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一般都是由国家或地区性组织的领导人推荐,或者让别人举荐。要是某人公开竞选,反而会降低其被安理会选中的机会。因此,直到被正式推举之前,多数候选人都矢口否认他想干这份差事。一位外交官一语道破天机:他否认会竞选秘书长之职的口气越坚定,人们就越相信这个位置非他莫属。

  自从联合国194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历任秘书长的副手和顾问的布莱恩·厄库哈特说:“这几乎根本不是一个程序,倒更像是一场抽彩,更像一场没有任何既定程序的大国秘密较量。”联合国早期的秘书长之一、瑞典外交官哈马舍尔德,在1953年4月1日被告知当选为联合国秘书长之前,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曾被当成秘书长候选人加以讨论!厄库哈特说:“当时他还以为是‘愚人节’玩笑呢。”

  美英打算挑战传统

  按照传统轮值惯例,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但英国和美国却无视这一传统,明确反对亚洲人接任秘书长。

  美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公然对这一传统提出挑衅:“我们认为,下届秘书长不应该出自任何特定的地区,只应选择最有资格的人担当。不管候选人是否来自亚洲,我们都对此表示欢迎。”

  此外,英美两国还提出在年中前选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以便有充足的过渡时间。英美两国之所以坚持这样做,是因为英、美、中、法、俄等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在闭门投票中选出安南继任者。如果安理会剩余十个成员国同意,它们将向联合国大会的191个成员国推荐一名候选人,并由联合国大会确定秘书长的最终人选。

  当选条件很苛刻

  然而,有时甚至一小撮政客就想操纵选举秘书长人选的产生。前白宫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在其《与天下为敌》一书中详尽描写了他与当时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阴谋推翻加利、将安南推上台的故事。克拉克在书中写到:“这是一个我们称之为‘东方快车行动’的秘密计划,反映我们在选择联合国秘书长问题上希望更多国家加入美国阵营的希望。但最终,美国还是孤家寡人,没有得到别国支持。”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担任这一职务不言而喻的条件:一方面候选人还不能过于强硬,否则会挑战安理会重要成员的权威,另一方面又不能过于软弱,否则说话没分量,没人理睬。秘鲁人德奎利亚尔就是这样一个人。1982年,德奎利亚尔出任秘书长,他被称为是一个“即使从船上掉进水里都不会有响的人”。

  克林顿才能救联合国?

  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已得到东盟的认可,但该地区其它国家还未公开表示是否支持他。一位前泰国驻美国大使最近撰文称,素拉革过于软弱,一旦他当选,可能有损泰国国际声望。另外,斯里兰卡国内除了达纳帕拉外,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呼声也很高。库马拉通加夫人对那些要求女性掌管联合国的女主权主义者来说很具号召力。不过亚洲国家在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一事上将面临来自东欧的严峻挑战。但鉴于俄罗斯不希望该地区出现挑战其权威的声音,因此一直支持亚洲候选人。

  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最近表示希望出任这个职位,但前提是联合国官员必须首先清廉起来。从这个角度看,他已经退出竞选。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弗雷贝尔加也被人提起过,但是她必须首先闯过俄罗斯人这一关。

  其他名字也浮出水面,例如约旦驻联合国大使赛义德·侯赛因王子,他曾是前维和部队成员,也是国际刑事法庭的重要创建者。另外还有

土耳其前经济巨头、现任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署长凯末尔·德尔维斯。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公民不能再拥有这个职位,因为这样的话,这个国家的权力就太大了。但也有例外,有人已经力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声称只有克林顿才能救联合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