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厘鹦鹉因美丽而“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33 新京报

  印尼政府软硬兼施,呼吁“献鸟”

  

巴厘鹦鹉因美丽而“绝迹”

  印尼动物保护主义者头戴“巴厘鹦鹉”面具,抗议非法贸易。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数十年来,印尼的巴厘鹦鹉一直是全世界最珍稀的鸟类之一,由于它们珍贵而美丽,人们争相笼养。但是日前动物研究人员和保护人士纷纷指出,该种鸟可能在野外已经绝迹。为此,20日印尼政府软硬兼施,一方面呼吁这些

宠物主人献出它们,通过自然繁殖以确保其不遭受人为的灭绝之灾。另一方面,对于非法买卖巴厘鹦鹉,将处以5年刑事监禁。

  十年保护告失败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巴厘鹦鹉有着美丽的容貌,羽毛雪白,特别是冠子上簇生着的白色羽毛极为醒目,是一种广受欢迎的笼养和舍养鸟类,也因此被捕猎者在野外捕捉一空。

  巴厘鹦鹉在岛上原本很繁盛,成群地在椰林中繁殖着。但上世纪60年代欧洲和北美笼养鸟类市场的繁荣,导致其野生数量大减,到1991年只剩下14只。人们在那以后的10年间作出了种种努力,想将其恢复到500只这一维持其种类生存所需的最低数目,但各种努力均告失败,野生鹦鹉数量一直在12只左右。保护人士则相信这种鸟在野外已经灭绝。

  捕鸟业获利丰厚

  据说,印尼人对鸟类有一种天然的迷恋,如果连一只笼养的鸣鸟都没有,他们就觉得家也不完整,鸟儿长相越奇特越受追捧。只是近几个月来,出于对

禽流感的恐惧,许多人家才放走这些鸟儿。

  印尼鸟类达1539种,占到了全球登记的全部鸟类的17%.保护人士说,捕捉对于它们的威胁,比栖息地的丧失更大。

  捕鸟业每年带来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收入,甚至与非法伐木业收入相当。雅加达的富人出高价收买它们作为宠物。尽管可能因拥有一只巴厘鹦鹉而面临5年牢狱,但印尼人现在仍然不惜以数千英镑的高价购买它。鸟类还被非法出口到荷兰和德国各地。在捕捉和运送途中死去的不在少数。

  恢复野生仍有可能

  鸟类生活国际组织的卢斯里说:“这个办法是可行的。我们认为印尼现在有约500只被笼养的巴厘鹦鹉,如果对持鸟人进行赦免,他们可能会将鸟交出来,作为大规模笼养繁殖的基础。我们也请求国外将笼养的野鸟送回来。”(乔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