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鲸鱼勇闯英国体验“伦敦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34 现代快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卫报》、法新社21日报道,20日,一只濒临绝种的巨齿槌鲸(又称北瓶鼻鲸)误游到了伦敦泰晤士河中,穿过了英国国会大厦附近的河段。这场百年难得一遇的伦敦奇景让许多路人看傻了眼,个个啧啧称奇。

  鲸鱼“突访”伦敦

  据目击者称,20日,这条4.5米到6米长的巨齿槌鲸被人发现在伦敦大本钟附近的泰晤士河中游动,这只百年难遇的“稀客”立即吸引了河边众多行人看客的眼光,惊讶的行人纷纷聚集到泰晤士河畔观看。

  每当这只鲸浮出水面喷出6米高的水柱时,人群就会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这条鲸鱼显然是从泰晤士河北海出海口逆流而上游到伦敦中部泰晤士河的,整个行程长达60多公里。

  伦敦警方派遣警艇一路保护这条鲸鱼,确保它不被其他船只所伤。然而鲸鱼显然不知道跟踪者是在保护它,它绕着船只游了几圈,继续逆流而上,一路穿过国会大厦、朗伯斯桥和瓦克斯豪尔附近的河段。

  伦敦人看傻眼

  这一罕见的稀客将许多伦敦人惊得目瞪口呆,站在河边看傻了眼。目击市民汤姆·霍华德-维尼说:“我们看见它将一条水柱喷射到阳光中,真是太美妙了。尽管我们离伦敦水族馆不远,但我们从来没想到会在伦敦看到一条鲸鱼!”

  去年夏天,50岁的伦敦营养学家格洛里娅·帕菲特曾专门到美国缅因州海岸等地去看鲸鱼,但却啥也没有看到。令她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当她在伦敦拜特西公园附近散步时,竟然从泰晤士河中看到了鲸鱼。

  66岁的英国商船水手达拉尔对大型海洋生物并不感到陌生,但在泰晤士河中发现海洋生物同样令他吃惊不浅,他对记者说:“我一生看到过好几条鲸鱼、海豚和飞鱼,但那些都是在太平洋中,我从来没想到会在伦敦市中心看到这些海洋生物!”

  伦敦游成“死亡之旅”?

  然而,巨齿槌鲸通常生活在深海之中,它出现在泰晤士河中并非是好现象。有一阵,它被困在了西伦敦切尔西附近河段的浅水中,3名男人只好跳入河中,使劲拍水,将它赶往深水区域。

  但不久它又被困浅水,迫使更多的人跳入水中,将它移往深水中。黄昏降临时,这只鲸鱼继续往泰晤士河上游游动,人们担心它还会再次搁浅被困。英国动物保护协会成员莱拉·萨德勒说:“我们非常担心,因为到晚上11时30分左右,泰晤士河水位将降得非常低。”

  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发言人称,这只鲸鱼显然非常疲累;英国警方认为它也许受了伤,它的身上显然在流血。伦敦警方发言人说:“这条鲸鱼也许受了伤,当鲸鱼还在泰晤士河中时,我们会力求确保船只的安全航行。”据英国潜水者海洋生命援救慈善机构成员托尼·沃德雷称,一旦必要的话,他们将发起救援行动。

  英国海洋观察基金会专家彼得·埃文斯说:“它能潜入到3000米的深处,并能在水下呆上1小时,只有它生病了,也许才会来到这么浅的水中,但它这样做,无异于自杀。”英国鲸鱼和海豚保护协会专家西蒙兹说:“我担心这条鲸鱼可能会死。”

  盼它尽快回海洋

  据英国潜水者海洋生命援救慈善机构成员沃德雷称,这条鲸鱼大约12岁,还属于“小孩”,此前有人在泰晤士河出海口还发现了第二条更大的相同种类鲸鱼,人们怀疑它是这条小鲸的母亲。

  目前尚不清楚这条鲸鱼为何会突访泰晤士河,动物学家称,有许多因素可能导致鲸鱼迷失方向,比如水温变化、遭到袭击、食物缺乏、被船只引擎迷惑方向等。

  上次是在1913年

  据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理查德·萨宾称,泰晤士河中惊现巨齿槌鲸,这是有史记载自1913年以来发生的第一次。由于商业捕鲸,该种类的鲸鱼已经处于濒危状态。根据英国伦敦动物学协会的记录,从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人们在泰晤士河中———大多数都是在泰晤士河出海口处发现了至少100多种海洋哺乳动物,其中包括100多只海豹、62只鼠海豚和18只海豚。爱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