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再次停止进口美国牛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45 新京报

  恢复进口一月后美方即违规,日召见美大使表示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20日宣布,近日运抵日本的一批美产牛肉中查出引发疯牛病病原体的危险部位———牛脊柱,日本政府决定全面停止进口美产牛肉。这距离日美经过艰苦谈判,日本恢复进口美产牛肉仅1个月时间。

  美产牛肉纷纷下架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动物检疫所在20日抵达日本成田机场的41箱美产牛肉中发现有3箱混有牛脊柱,目前日本方面已经决定将其全部运回美国进行烧毁。

  日本首相小泉表示:“刚恢复(美产牛肉)进口,(就发生这样的事)十分遗憾。”小泉宣布立即全面停止进口美产牛肉,并表示将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当晚,日本外务省经济局长立即召见美驻日大使表达抗议并要求美国立即着手对此进行调查。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称:“这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对此我表示十分遗憾。”按照计划,安倍晋三将在下周就此事同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进行探讨,“我将(向他)表达我们的遗憾和抗议。”

  “问题牛肉”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20日,日本各大超市纷纷下架美产牛肉,日本著名的快餐连锁店吉野家原计划于下个月恢复供应

招牌菜牛肉盖饭,但是由于这起突发事件,吉野家21日宣布取消了这一计划。

  美农业部长承认犯错

  对此,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20日承认美国方面确实犯了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过失,并践踏了同日本政府之间的协议。但是约翰斯仍然强调食用美产牛肉是安全的。按照计划,美国一个食品检查小组将于下周一抵日,对所有美产牛肉进行重新检测,同时公布美方对这起事件的调查结果,并等待日本重新批准进口。

  两年前,美国和加拿大发现疯牛病,日本随后禁止美国牛肉入境,后来经过艰苦谈判,日本政府于去年12月12日正式解除禁令。根据日美达成的协议,美出口日本的牛肉必须来自出生30个月以内的牛。此外,牛肉必须剔除脑、脊柱和脊髓等危险部位,因为导致疯牛病的变异普里昂蛋白最容易在这些部位聚积。(肖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