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索沃总统鲁戈瓦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46 新京报

  享年61岁,分析称鲁戈瓦逝世将影响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

  

科索沃总统鲁戈瓦逝世

  2004年,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鲁戈瓦同支持者在一个选举集会上。分析称鲁戈瓦逝世将影响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

  本报综合报道 科索沃总统易卜拉欣·鲁戈瓦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1日中午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病逝,享年61岁。分析人士称,鲁戈瓦逝世将影响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

  1992年任总统至今

  科索沃总统发言人21日称,科临时自治机构总统易卜拉欣·鲁戈瓦已于当天去世,享年61岁。发言人称:“总统于当天临近中午时,在他的居所中去世。去世时,家人陪伴在他的身边。”鲁戈瓦生前烟瘾很大,9月被确诊患有肺癌,之后曾前往德国接受治疗。鲁戈瓦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领导阿尔巴尼亚族人脱离塞尔维亚的独立运动。1992年,在前南斯拉夫解体过程中,阿族人宣布成立“科索沃共和国”,鲁戈瓦任总统至今。

  分析人士指出,鲁戈瓦的去世将对已于2005年11月正式开启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产生一定影响。由联合国负责调停、科索沃同塞尔维亚方面的首次正式会谈原计划于下周三在维也纳召开。尽管按照计划鲁戈瓦不会出席,但鲁戈瓦逝世后会议能否按计划召开成为未知数。

  国会议长有望任临时总统

  鲁戈瓦的去世同时也引起了他的继任者之间的竞争。美联社报道称,科索沃国会议长奈斯赫特·达奇将很有可能被任命为临时总统,直到国会选举出一位新的领袖。易卜拉欣·鲁戈瓦早年就读于巴黎大学,曾获得博士学位,平时酷爱文学。他因主张采取和平的独立斗争方式而被视为阿族人中“温和派”的代表。他也因此获得了美俄和西欧一些国家的赞赏。

  科索沃原是南斯拉夫(现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科索沃战争1999年6月结束后,这个阿尔巴尼亚族人占多数的地区一直处于联合国托管下。阿族人希望获得全部独立,但是塞族人希望科索沃仍然保持为塞尔维亚一个部分。(肖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