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信使是怎么送出录像带的 前“基地”老三供出个中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23 都市快报

  19日,“基地”组织老大本·拉丹的最新讲话录音带,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20日,“基地”老二扎瓦希里的录音讲话也出现在互联网上。这是今年出现的第二个扎瓦希里的讲话,1月6日,他的讲话录像也曾在半岛电视台播出。

  这些“基地”头头脑脑的讲话,是怎么从他们的秘密藏身处传到外面来的呢?据美联社报道,去年被捕的前“基地”老三利比,招出了“拉丹信使网”,解开了这个困扰美国
情报人员好多年的谜。

  几十名信使接力传送

  报道说,利比供认,“基地”领导人的录音带、录像带或者指令,是由数十名信使一站站接力传递的,传递路线漫长复杂。

  利比说,目前,本·拉丹和扎瓦希里仍躲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山地。拉丹的信使把东西交给下一个信使,或者放到某个指定地点。

  下一个信使拿到东西继续传递,但他并不知道“上家”的身份,也不知道“下家”是谁,他也不知道传递物的内容和传递的终点站。

  几十名信使,经过6到12周的传递,传递物才能送出那片偏远荒凉之地。为掩人耳目,“基地”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还招募当地人帮助传递。

  巴情报人员没有办法

  在这样严密的防范下,美国、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就很难摧毁这个信使网络。

  利比提供了这些情报后,去年,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曾成功渗透进入“基地”的信使网络的分支。可是“基地”信使非常警觉,反渗透策略也很成功,巴情报人员没能循迹深入,找不到拉丹等人的藏身地。

  分析人士相信,拉丹的信使网络至今仍很活跃,可能已扩展至多个国家。

  录像带信封送到半岛

  多数情况下,传递到目的地后,“基地”信使将拉丹等人的录像带等东西,装在一个信封里,丢到半岛电视台驻阿联酋迪拜办事处,或者丢在半岛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办事处门口。

  美国因此怀疑半岛电视台与“基地”之间存在某种“秘密渠道”。

  在9·11事件前,半岛台记者阿鲁尼曾采访过拉丹,后来他还向两名“基地”成员提供帮助,而这两人后来涉嫌发动马德里3·11恐怖袭击。后来,阿鲁尼被西班牙法庭判处7年监禁。

  不过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半岛台与“基地”之间存在任何正式的联系渠道。

  为什么选择了半岛台

  半岛台也否认与“基地”有任何瓜葛。

  那么拉丹为什么选择将录像带之类的东西交给半岛台呢?

  分析人士说,这多半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半岛台在全球有5000万到7000万名观众,“基地”希望借助半岛台的覆盖能力伸长自己的触角。

  此外,“基地”组织确信,半岛不会对收到的信息进行大的更改、编辑或误译。

  ■“基地”三头头的新消息

  老三招供泄秘密

  巴基斯坦匿名情报官员21日披露说,美军13日的空袭目标,就是前“基地”老三供出来的。

  他说,13日美国中央情报局空袭巴边境达马多拉村时,“基地”老二扎瓦希里并不在现场,但据前“基地”老三利比供认,他在去年初与扎瓦希里见面,就是在达马多拉村。

  巴情报官员说,老三利比招认与老二会面一事之后,美巴情报机构开始监视房屋的主人巴赫特普尔·汗。

  上周巴方得到的情报说,“基地”高官正在达马多拉村汗家里开会,商讨在2006年初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发动袭击,结果会开到一半,美军就发动了空袭,炸死了汗、扎瓦希里的女婿马格里比,以及炸弹专家穆西等人。在空袭中被夷为平地的房屋,就是当时扎瓦希里进入的那幢。

  老大促销滞销书

  在半岛电视台19日播放的本·拉丹讲话录音带中,拉丹特别提到了美国外交政策批评家威廉·布卢姆2000年出版的《流氓国家:世界惟一超级大国指南》一书,一时间这本书销量大增,乐坏了作者。

  拉丹在录音带中说:“如果(美国总统)布什决定继续推行其谎言和镇压的话,那你们去读读《流氓国家》这本书,很有用的。”

  拉丹还援引书中的一段话说:“如果我是总统,我将能阻止针对美国的袭击。首先我将对所有的孤儿寡妇,以及那些遭到拷问虐待的人表示道歉,然后我将宣布美国对世界的干预行动从此结束。”

  这本书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销量排名是第20.9万位,经过拉丹这番“免费促销”,在20日销量一下子跃升到第30位。

  作者布卢姆2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听到拉丹的话感到非常惊讶,甚至是震惊,但很快感到开心,因为这样可以卖出很多书,我可不在乎是谁给我促销。他赞同我的观点,很好,我并不厌烦。”

  不过布卢姆的亲人和朋友担心他将因此陷入危险境地。

  老二朗诵赞美诗

  20日,一家曾公布过“基地”组织头目讲话的网站播出了“基地”老二扎瓦希里的讲话录音,并说这是扎瓦希里的“最新讲话”。

  这次“现声”,是扎瓦希里今年来的第二次,也是13日美军针对他的空袭行动后的第一次,不过录音中并没提到这次空袭。

  美联社记者锡南认为,这段录音不像讲话,更像是在朗诵赞美诗。扎瓦希里称赞在阿富汗“抵抗西方国家入侵”的武装人员,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阿各地展开“圣战”,令他“引以为傲”。

  美国情报官员说,经过技术分析,证实讲话的确是扎瓦希里,但不能排除这是扎瓦希里以前的讲话经过剪辑后被上载到网上的。(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