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接受法院传唤 Google拒向美国政府“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4: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去年夏天,美国政府向全球搜索引擎巨头公司索要搜索信息,引发人们对网民隐私泄露的担忧。美国Google公司19日正式表示,不接受法院传唤,拒绝向政府提供任何用户使用搜索引擎记录。

   ●当地法院签发命令强行索取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当地时间19日,Google总部所在的圣荷塞联邦法院依照美司法部长阿尔伯特·冈萨雷斯的要求,签发命令强行要求Google上交所需记录。正式传讯,强行要求Google上交所需搜索资料。美国司法部称,获取的信息将用来确定搜索引擎被用于查找色情网站的次数,并以此为依据,要求美国法院批准废弃的《儿童在线保护法》再度生效。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的“传票”要求Google提供2005年6月1日至7月31日两个月之间所有搜索的关键字、关键词、关键符号以及通过Google搜索引擎可定位的全部网页地址。此后,司法部又要求范围限定在“某一周内任意索引地址及搜索字符串”,并要求提供100万个从Google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的网站地址。不过,在两次要求中,政府没有提及有关“可识别个人”的网页地址。

  ●Google顾忌用户隐私及商业机密

  Google19日发表的声明中称,该公司与司法部就此事进行了长时间交涉,但没能达成一致。因此,Google决定抵制政府这一要求,拒绝按传票要求行事。

  Google代理律师拉马尼称:“如果同意政府要求,那将意味着Google愿意暴露网民的信息,这种情况Google不能接受。”他还称,满足政府的要求同时可能会泄露Google最核心的商业秘密,尤其担忧这些信息被竞争对手利用,从中推断出Google索引规模,以及处理搜索引擎电脑的具体数量,“这些资料对竞争对手或者企图破坏Google业务的人非常有价值”。

  到底是否应该向司法部提供搜索资料,反对者认为,搜索请求的内容很多时候会包含搜索人的资料。而赞成者则认为提供资料有利于保护儿童的权益。

  ●支持———搜索请求可能涉及用户隐私

  对于Google拒绝向美政府提供搜索资料,支持者居多。

  世界隐私论坛执行总裁帕姆·狄克逊支持Google这一做法。他认为:“搜索请求的内容很多时候会包含搜索人的资料,例如姓名、医疗记录或社会安全号码。这些正是我们对搜索引擎感到担心的地方。如果Google败诉,还有什么能阻止政府继续提出相似要求?Google将成为政府专属的最强大引擎!因此,我不认为Google的拒绝有什么错。”

  旧金山著名隐私案律师托马斯·伯克称:“搜索引擎如此重要,许多人访问Google的次数比他们探望母亲的次数还要多。正如大多数人不愿意政府知道他们和妈妈说了些什么一样,他们同样不喜欢政府知道他们在网页上搜索什么。”

  ●反对———提供资料有利保护儿童

  美国“国家保护儿童和家庭联盟”副会长杰克·萨玛德从保护儿童的角度,对Google的做法提出异议。他说:“儿童如果在网上看到不健康的照片和举止,他们的生活可能变得不健康。很遗憾Google没能为了保护儿童的权益,与政府进行合作。”

  美国圣荷塞联邦法院在19日签发的强制索取命令中说:“向搜索引擎公司索要相关资料比过滤软件更能防止儿童接触网络有害信息,保护儿童权益,这些资料能帮助司法人员了解网站用户的搜索行为及其碰到色情内容的频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