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采访非盟首脑会议的媒体聚焦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4: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喀土穆1月21日电(记者施建国邵杰)尽管距非洲联盟(非盟)第六届首脑会议开幕还有2天,位于尼罗河畔的苏丹友谊厅新闻中心已是人头攒动。如何摆脱战乱带来的危害,恢复和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成了众多前来采访本届非盟首脑会议的媒体关注的焦点。

  来自布基纳法索国家新闻社的记者布里诺·奥欧纳在接受采访时说,恢复和维护非
洲的和平与稳定是非洲大陆实现复兴的先决条件,没有和平的环境便没有非洲发展的未来。

  他说,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非洲已成为世界上发生冲突最多和最频繁的地区。近半个世纪以来,非洲发生了30多场内战和武装冲突,导致700万人死亡和1300万人流离失所,十分严重地阻碍了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

  对此,莫桑比克记者约瑟·马沙多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说,非洲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彻底埋葬了殖民统治,使非洲大陆赢得了宝贵的独立。非洲人民正努力排除外来干扰,积极尝试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非洲冲突,而非盟的诞生正是非洲人民这种意志的具体体现。

  他表示,非盟自诞生以来,为结束地区冲突和实现区域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本届非盟首脑会议能在寻求非洲长期和平定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使非洲大陆真正化剑为犁。

  苏丹国家广播电台记者奥萨马·希迪格认为,非洲不少内乱源于贫困,而造成非洲大陆经济落后原因除了不良自然条件外,也与人的观念和素质有密切关系。他说,本届非盟首脑会议把加强教育事业发展列为重要议题之一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据悉,一些国家已提议建立“非洲教科文组织”和“泛非广播电视台”,并得到了不少非盟成员国的积极响应。

  3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为期2天的本届非盟首脑会议。会议期间,与会者将主要讨论如何加强非盟的作用,使之更好应对非洲大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等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