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米长鲸鱼游进泰晤士河 伦敦人看傻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06 重庆晨报

  

6米长鲸鱼游进泰晤士河伦敦人看傻了眼

  

6米长鲸鱼游进泰晤士河伦敦人看傻了眼

  伦敦人看傻了眼,鲸鱼游行途中数度搁浅,生物学家称,这可能成其“死亡之旅”

  据英国《泰晤士报》21日报道,20日,一只濒临绝种的巨齿槌鲸误游到了伦敦泰晤士河中,穿过了英国国会大厦附近的河段。这场百年难得一遇的伦敦奇景让许多路人看傻了眼。然而生物学家称,这只本应生活在深海的鲸鱼出现在泰晤士河中,并非是个好现象,这趟旅行很可能会成为它的“死亡之旅”。

  鲸鱼拜访泰晤士河

  据目击者称,20日,这条4.5米到6米长的巨齿槌鲸被人发现在伦敦大本钟附近的泰晤士河中游动,立即吸引了河边众多行人驻足观看。每当这只鲸浮出水面喷出6米高的水柱时,人群就会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目击市民汤姆•霍华德•维尼说:“它将一条水柱喷射到阳光中,真是太美妙了。尽管我们离伦敦水族馆不远,但我们从来没想到会在伦敦看到一条鲸鱼!”

  据悉,这条鲸鱼是从泰晤士河出海口逆流而上游到伦敦中部泰晤士河的。发现鲸鱼后,英国电视台立即派出三架直升机拍摄这一百年难遇的场面,伦敦警方也派遣警艇一路保护这条鲸鱼。然而鲸鱼绕着船只游了几圈,继续逆流而上,一路穿过国会大厦、朗伯斯桥和瓦克斯豪尔附近的河段。

  身体流血数次搁浅

  然而,巨齿槌鲸通常生活在深海之中,它出现在泰晤士河中并非是好现象。有一阵,它被困在了西伦敦切尔西附近河段的浅水中,3名男人见势跳入河中,使劲拍水,将它赶往深水区域。但不久它又被困浅水,迫使更多的人跳入水中,将它移往深水区。黄昏时分,这只鲸鱼仍继续往泰晤士河上游游动,人们担心它还会再次搁浅被困。

  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发言人称,这只鲸鱼显然非常疲累。英国警方认为它也许受了伤,它的身上显然在流血。

  英国海洋观察基金会专家彼得•埃文斯说:“它能潜入到3000米的深处,并能在水下呆上1小时,只有它生病了,也许才会来到这么浅的水中,但它这样做,无异于自杀。”

  专家盼它返回海洋

  据英国潜水者海洋生命援救慈善机构成员沃德雷称,这条鲸鱼大约12岁,还属于“小孩”,此前有人在泰晤士河出海口发现过更大的该类鲸鱼,人们怀疑它是这条小鲸的母亲。

  目前尚不清楚这条鲸鱼为何会突访泰晤士河,动物学家称,有许多因素可能导致鲸鱼迷失方向,比如水温变化、遭到袭击、食物缺乏、被船只引擎误导方向等。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学家理查德•萨宾说:“鲸鱼的处境很不妙,我们希望它能尽快返回海洋。”有报道称,这条鲸鱼可能于今天返回海洋。沈志珍编译

  上图:一名群众跳入泰晤士河试图将鲸鱼赶往深水区以免其搁浅。

  下图:伦敦群众争相目睹这一奇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