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身母亲当选智利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14 光明网

  

单身母亲当选智利总统
1月15日,巴切莱特参加投票后竖起大拇指

  在1月15日进行的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中,执政的中左联盟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以得票率53.49%的明显多数,击败竞争对手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当选为这个南美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早年遭到迫害

  巴切莱特1951年9月29日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1970年进入智利大学医学系学习,同年参加社会党。她的父亲阿尔贝托·巴切莱特曾是智利空军少将。1973年,时任智利陆军总司令的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执政后,巴切莱特的父亲由于反对政变而被捕,在监狱里被严刑拷打致死。

  1973年1月10日,她和母亲被捕,关入有“集中营”之称的格里麦尔迪监狱,受尽磨难。

  女国防部长不让须眉

  2000年,巴切莱特出任卫生部长。2002年,她成为智利首位女国防部长。

  上任伊始,巴切莱特就掷重金打造智利军队。军事演习时,她穿起戎装,登上坦克变身成为普通士兵。她这种亲民作风不仅改变了军队在民众中的形象,也使她在男性占统治地位的军队中站稳了脚跟。

  她手下不少军队当年都曾参与迫害她的父亲,但她从不计较过去。

  独自抚养两子一女

  巴切莱特一生离过两次婚。和第一任丈夫有两个儿子,与第二任丈夫育有一个女儿。她目前独自抚养3个孩子。

  尽管智利许多人对离婚持反对态度,但巴切莱特凭着自己独特魅力,已成广大智利妇女的偶像。巴切莱特说:“我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做饭、洗衣。而且我还接女儿放学。”

  “左转”趋势明显作为中左联盟成员,巴切莱特政治观点具有明显左翼倾向。

  拉美政坛近年“左

  转”趋势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偏左政治将在拉美形成一股制衡美国的力量。因为拉美左翼政府提倡保持政治和经济独立性,且不愿在经济发展上采用美国提倡的“新自由主义”,而是倾向走以消除贫困为目标的“新发展主义”道路。如去年11月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国所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拉美碰壁。(《竞报》1.17)

  链接

  世界现任女总统

  玛丽·麦卡利斯,1997年8月当选爱尔兰总统。

  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1999年7月就任拉脱维亚总统。

  塔里娅·哈洛宁,2000年2月当选芬兰首位女总统。

  格洛丽亚·阿罗约,2001年1月就任菲律宾总统。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2005年11月当选利比里亚总统。(《京华时报》1.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