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近胡志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14 光明网

  一踏上越南土地,我便想念心目中的圣地: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胡志明陵墓。

  胡志明陵墓整体用花岗岩砌成方形柱,高大的陵檐上用碧玉石砌成了“胡志明主席”五个大字。正门墙上用烫金字镶砌着胡志明的一句名言:“没有什么比独立自由更可贵”。

  进入了瞻仰大厅,只见胡志明安卧在水晶棺内,身穿淡黄色咔叽布中山装,双手垂放于腹前,一双用橡胶轮胎制作的凉鞋放在脚旁。乳白色的灯光柔和地照射着,胡志明仪态安详,银须清晰可见。

  30多年了,据介绍,在全世界迄今仍保存遗体的已故领导人当中,胡志明的遗体是保存得最为完好的一个。不仅如此,那时为了躲避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越南方面最初把陵墓暂时修建在距离河内30公里的一个热带丛林中,并把胡志明的水晶棺藏在地下。直到越南战争结束。

  胡志明故居位于距离陵墓一箭之遥的主席府内。办公室内有胡主席使用过的木桌椅、军用地图及阅读过的马列著作等。陈设俭朴,反映了主人清正廉明的一生。

  在越南人民的心目中,胡志明是一位杰出的领袖,是越南民族的骄傲。我们的陪同、“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的小何告诉我们,胡志明自己说有“两大缺点”,希望越南人民不要向他学:第一,抽烟;第二,独身。(《解放日报》1.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