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紧急部署“灯塔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2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据《俄罗斯新闻》21日综合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为防止乌克兰重演“强夺”雅尔塔灯塔的一幕,已开始在剩余的几座灯塔设施加强戒备,如临大敌,“灯塔保卫战”即将上演。

  俄军进入“临战”状态

  1月13日,乌克兰“强夺”俄罗斯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设施,打了俄方一个措手不及,可乌方并不满足,扬言要占领黑海舰队范围内所有“属于乌克兰的设施”,特种部队随时待命出击,民众在政府的默许下不断骚扰。针对此种形势,1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卡卢加州视察部队及军工企业时就已经通过记者放出“狠话”:乌克兰再有类似“雅尔塔灯塔”这样的事情,俄军将要“按警备值勤条令行事”。

  虽然俄表面上称“对话解决”,但黑海舰队本来就“窝着火”,有了上面的指示,“战备”工作搞得格外认真,再也不想丢掉其他的灯塔站。几天来,已开始在剩余的几座灯塔设施加强戒备措施,加人、加枪、加坦克、加铁丝网……

  乌克兰外交部称,俄军的这些布防变化已经违反了乌克兰的法律,它“密切关注所有乌克兰灯塔站的形势发展”。

  为舰队保卫战热身

  尽管俄罗斯在外交上仍然希望灯塔问题回到法律轨道上来,要“谈判解决”,但对内却吹响了“保卫战”的号角。俄罗斯国内从1月13日“痛失”雅尔塔灯塔以来,媒体出现了许多关于“保卫灯塔”的报道。俄罗斯人非常清楚,这不是几个灯塔的问题,更是为以后的“黑海舰队保卫战”热身。

  1月20日,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再不能不对乌克兰强占灯塔的事有所反应了”;“它不是个单纯的俄乌关系问题,更是涉及俄罗斯国家安全的问题”;“应该作出相应的反应,包括采取些强硬措施”;“不是要向乌克兰宣战,但俄罗斯根据协议要租到2017年的设施,应该采取所有可以采用的措施加以保护”。

  舰队司令实话实说

  1月20日,俄罗斯前黑海舰队司令卡萨同诺夫海军上将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说:“乌克兰挑起的灯塔事件不是对俄罗斯‘天然气打击’的报复,而是乌克兰领导层、国防部千方百计要把俄罗斯黑海舰队挤走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基于加入北约、摆脱俄罗斯的目的,不管俄罗斯给不给天然气,和乌克兰友好不友好,普京和尤先科的关系如何,就是得把你挤走。这样的事10年前、5年前都闹过。”

  1月20日,俄罗斯农业部“突然”开始停止进口从乌克兰来的“一切肉类产品”,多被理解为是对乌方“抢灯塔”的报复。杨孝文任秋凌(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