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辜坐牢21年,美版“佘祥林”获赔76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2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据21日美联社、《卫报》、《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加州50岁男子肯尼斯·马什1983年因被错判谋杀罪而关入监狱。直到21年之后,他才终于洗脱罪名并于2004年获释。本月20日加州政府宣布,为了补偿马什21年(7569天)冤狱期间的损失,即将按照每天100美元的标准对他进行赔偿,即总计赔偿75.69万美元!据悉,这是加州有史以来对冤狱犯人所做出的最高额赔偿。

  女友儿子离奇死亡,无端被控谋杀

  据报道,这名男子名叫肯尼斯·马什,现年50岁,是加州圣迭哥市人。1983年,当时只有27岁的马什和女友布兰达·贝尔·沃特同居,后者有一名2岁儿子菲利普,是她与前男友所生。

  然而2人同居后不久的一天,菲利普被发现惨死在家中,头部有一处致命伤口,而当时只有马什一人在家。警方调查后认为,马什正是作案凶手。警方相信,由于马什很可能因为菲利普不是他的亲生子而产生憎恶之心,因此残忍地用利器将其谋杀。当时,包括圣迭哥市儿童医院一名医疗主任在内的5名医生集体作证称,尸检表明菲利普死前曾遭到虐待。

  随即,马什被告上法庭,被指控谋杀。在法庭上,马什却大呼冤枉,他声泪俱下地辩解说自己并未杀害菲利普,并称他是从沙发上跌落,头撞到壁炉上而死的。

  但尽管如此,法院最终仍判定马什二级谋杀罪名成立,并被判处终身监禁。判决下达后,马什仍不肯认罪,他拒绝了州方的“认罪求情协议”,并一再抗议称自己是清白的。

  女友坚持上诉21年,冤狱男终获释

  自从马什1983年底入狱后,他的女友沃特就无数次向加州政府和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改判马什无罪,但全都被驳回。尽管如此,沃特仍不肯死心,因为她坚信马什是无辜的。2004年——在马什坐牢21年后,一名医生突然向法庭作证称,在菲利普的头部伤口曾发现一些用于疗伤的甘露醇药物,而这显然表明马什并非蓄意谋杀。

  这一新的“关键证据”终于让案情产生转机,彻底推翻了原来的判决。马什终于洗脱罪名,并于2004年9月获释。马什出狱后不久,他就立刻和深爱的女友沃特举行了婚礼。

  创纪录:7569天冤狱每天赔偿100美元

  本月20日,加州政府宣布,为了补偿马什的损失,加州受害者赔偿和政府理赔部决定按照马什7569天冤狱期间,每天100美元的标准对他进行赔偿。

  据悉,这是加州有史以来对冤狱犯人所做出的最高额赔偿。但当得知这消息后,马什仍愤怒地表示:“没有什么能补偿我在监狱中度过21年的损失,除非他们能让时光倒流,还我21年时间。”日前马什已经将当年错误作证的医学专家和验尸官以“玩忽职守”为由告上法庭,指控他们“阴谋掩盖证据”并索赔5000万美元。袁海(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