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再次对美牛肉喊“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30 解放日报

  日本政府20日宣布,因查出进口的美国牛肉中混入了脊柱等特定危险部位,日本决定再次全面停止进口美国牛肉。

  据悉,发现问题的牛肉是当天抵达日本成田机场的。机场动植物检疫所对这批牛肉进行检查后发现,41箱牛肉中混入了3箱牛脊柱部分的肉。而牛脊柱部分的肉是美日有关协议中日本禁止进口的美国牛肉。

  其实,早在2003年12月,即美国刚刚发现疯牛病病例的第二天,日本就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之后,美国以各种方式向日本施压,美国一些政界人士甚至主张对日本采取报复性制裁。2005年12月,负责调查并对是否进口美国牛肉拥有最后决定权的日本内阁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决定有条件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这个条件就是必须去除牛的大脑、脊椎、脊髓等容易携带疯牛病病原体的危险部分,且必须是出生20个月以下的小牛的牛肉。

  然而,谁也想不到,刚刚解禁不到一个月,美国牛肉却再次因疯牛病问题被日本喊“停”。据悉,在这一个月内,日本已经进口了包括样品牛肉在内的1500吨牛肉。

  事发后,日本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方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双方达成的进口协议,日本政府将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日本外务省经济局长石川熏当天还召见了美国驻日公使,要求美国方面查明事情的原因并向日方提交调查报告。而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已着手调查此事。他表示,美国农业部已禁止与此事有关的一家工厂继续向日本出口牛肉,并派遣多名调查员前往美国各个有对日生意往来的牛肉加工厂进行调查。

  张国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