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组内阁伊各派欲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了上个月举行的伊议会选举结果,什叶派阿拉伯人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是最大赢家,但和过渡议会相比,其议席数和库尔德联盟一样有所下降,而在去年初曾经抵制过渡议会选举的逊尼派联盟席位数由原来的17席增至55席。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议会选举结果揭晓,伊拉克在政治、安全、经济重建等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未来政府的根基

  伊拉克实行的是议会制政体形式,议会是国家权力的中心。议会组成后选举总统委员会,并需由总统委员会一致认可总理人选,进而进行组阁。总统委员会需要议会绝对多数议员的同意。虽然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结果未经最终确认,对计票结果有保留意见的参选党派可以在近日内上诉,分析人士认为,计票结果已经过选举委员会和国际专家小组的认可,最终结果不会有什么变化。

  

伊拉克不同党派对统计结果各有各的看法。有逊尼派官员指责美国方面向国际调查小组施压,掩盖大选舞弊的情况。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一名官员说,现在是根据分配完毕的议席数开始就如何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展开严肃谈判的时候了。

  棘手问题仍然存在

  其实,在大选结果宣布以前,库尔德、什叶派阿拉伯和逊尼派阿拉伯党团之间就开始双边或多边磋商,讨论有关新政府组成的问题。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逊尼派政党伊拉克共识阵线领导人等纷纷展开会谈。

  但是,一个为各派别所广泛接受的政府能否顺利组成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政府中敏感职位的分配将决定各派对政府的接受和参与程度。总统塔拉巴尼已表示,如果新政府中总统仍然主司礼仪而无实权,他无意留任。过渡政府时期,什叶派控制了内政部等关键内阁职位,所采取的治安措施引起逊尼派的反感。逊尼派将力争在新政府中不再被边缘化,要获得能切实保障逊尼派民众利益的位置。这样的磋商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初过渡政府的成立就曾耗时三个月。

  新议会和政府成立后,还要着手处理宪法全民公决中遗留的“历史问题”:联邦制。历史上看,伊拉克的民族和教派分界基本和地理界线一致,联邦制一定程度上符合伊拉克的国情,但在民众对国家认同不够成熟的时候,实行联邦制有可能带来分离倾向。按联邦制原则,什叶派在南部、库尔德人在北部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逊尼派要求中央政府得到加强,避免出现地方主义尾大不掉的情况。在去年制宪过程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为了赢得逊尼派的支持,不得已将宪法中的联邦制和石油分配等几个矛盾焦点模糊化并加以搁置。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日前则说,已经通过全民公决的宪法不能改动,联邦制原则不能被削弱。看来,这个问题今后仍然棘手。

  安全与重建面对考验

  对于美国来说,伊拉克议会成立、政府组成无疑是其所期待的进展。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事情并一定完全按美国设想的方向发展。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本身就是个不安定的因素。逊尼派虽然在议会中有了更多的代表,但这些政党领导人并不是以逊尼派为主的抵抗组织的代言人,他们无法控制抵抗组织的策略和行动,逊尼派政治人物对反美武装也没有控制能力。

  伊拉克的经济重建并非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和安全、政治紧密相连的问题。新投资法尚未出台,安全得不到保障,经济重建所需的人员、外资和技术迟迟不能到位,这使伊拉克这个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120亿桶、石油储量约占世界10%的国家还需天天进口

成品油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议会和政府成立后,安全和重建等方面仍有很多难题,它们构成了现实而严峻的考验。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新华社巴格达1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