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索沃总统因癌症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2 东方网-劳动报

  “勇士”离去揭开政坛暗藏危机

  塞尔维亚和黑山科索沃总统发言人当地时间21日说,61岁的易卜拉欣·鲁戈瓦总统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当天去世。科索沃政坛是否会出现重大变化?科索沃最终地位的谈判是否还能如期进行?

  作家出身的总统61岁的鲁戈瓦是作家出身,上世纪80年代担任科索沃作家协会主席。1989年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修改宪法,取缔科索沃自治省地位,鲁戈瓦与科索沃215名知识分子公开签名表示反对,开始了其政治生涯。同年12月,他创建“科索沃民主联盟”,1992年自行宣布“科索沃独立”,率阿族居民以“和平示威”抵制塞尔维亚政府对当地的行政干预与管理。2002年3月,经4轮选举,鲁戈瓦担任了科索沃临时自治管理机构总统,去年10月再次连任。在当地阿族居民中鲁戈瓦享有很高威望,西方也称他是“为科索沃阿族的人权和政治权力而斗争的勇士”。

  去年9月,鲁戈瓦在德国治病1周回国后,立即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自己患上了肺癌,但表示他将继续完成使命,不会辞职。

  政局受大影响

  虽然去年9月患病的鲁戈瓦在电视讲话中强调,他之所以不辞职,其原因就是“目前是就科索沃的未来开始谈判的关键时刻”,科索沃的独立是他多年奋斗的目标。但是此番他的离世,更令人担心,科索沃政局将会因此受到多大影响。

  首先,执政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内部发生变化。该联盟获得多数阿族居民支持的主要原因是鲁戈瓦的威望与能力,目前党内无人可以取代。他若离去势必导致该党在阿族民众中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其结果是科索沃临时管理自治政府下台。

  其次,人们还担心此番鲁戈瓦的去世将导致科索沃政坛力量对比出现变化。鲁戈瓦是“和平主义”温和派,反对以暴力形式获得科索沃独立。然而,由于科索沃独立的愿望迟迟不能实现,加上全球恐怖主义浪潮的影响,鲁戈瓦的温和派主张越来越不被阿族年轻一代接受,即使是阿族反对党,也坚持“应当以更加激进的方式实现科索沃独立”。许多人担心,鲁戈瓦去世有可能导致阿族激进势力占主导地位,促使新一轮民族主义和争取科索沃独立的浪潮更加猛烈,暴力行动升级,届时科索沃乃至巴尔干的局势难以预料。

  □宋文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