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 拉丹副手“现声”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继“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1月19日现声“半岛”电视台后,该组织二号人物、拉丹副手扎瓦赫里的一盘录音带20日赫然出现在互联网上。录音带中,扎瓦赫里称赞在阿富汗“抵抗西方国家入侵”的武装人员,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展开“圣战”,令他“引以为豪”。

  CIA确认是扎瓦赫里本人

  据公布录音带的网站称,这是扎瓦赫里的“最新讲话”。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经过分析后也承认,讲话者就是扎瓦赫里本人。但美国反恐部门官员表示,尚不能肯定这段长达17分钟的讲话录音是新近录制的,而有可能是扎瓦赫里数年以前的讲话录音。

  扎瓦赫里在录音带中朗读了一首称赞“圣战烈士”的诗,并将它献给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其他地方战斗的“圣战者”。扎瓦赫里还说,这首诗让他想起了在“圣战”中死去的“战友们”,并且报出了他们的名字。诗的内容主要是指“北方联盟”同塔利班的战斗,不过那是“9·11”事件以后不久的事情。

  讲话未提13日美军袭击

  录音带最大的疑点是扎瓦赫里在讲话中没有提及本月13日美军针对他的袭击。1月13日,美国中情局从阿富汗派出无人飞机,向位于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达马多拉村发射了数枚导弹,造成13名村民和4名武装分子死亡,其中包括扎瓦赫里的女婿。美国发动此次空袭的目的,就是想炸死据说藏身在那里的扎瓦赫里。但巴基斯坦官员事后表示,扎瓦赫里当时并不在场。

  美国情报官员说,技术分析证实讲话者的确是扎瓦赫里,但不能排除这是扎瓦赫里以前的讲话经过剪辑后被上载到网上,因为录音带中的声音听起来相当旧。去年曾在空袭地点出现

  就在扎瓦赫里录音带播出的第二天,一名被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抓获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招供说,虽然扎瓦赫里逃过了本月13日的袭击,但他去年确实在达马多拉村呆过,两人还曾在那里见过面。扎瓦赫里这段讲话公开的时间也非常微妙。此前一天,“半岛”电视台刚播出拉丹的讲话,威胁再次袭击美国。 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