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牛肉日本全面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4 每日新报

  继日本农业部20日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牛肉后,日本商家21日把美国牛肉全部下架。日本一个消费者组织认为,美国牛肉安全检查措施仍然存在漏洞,牛肉可能会携带疯牛病病毒。

  迅速下架由于检疫人员发现从美国空运入境的牛肉中混入牛脊椎,日本农业部20日再次决定全面停止进口美国牛肉。

  因为美国爆发疯牛病,日本自2003年底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在美国长达数月压力下,日本于去年12月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但规定只进口生长期在20个月以内的牛,而且美方有义务去除牛的脑、脊柱和脊髓等危险部位,因为导致疯牛病的变异普里昂蛋白在这些部位最容易积聚。

  对于政府的禁令,日本商家迅速作出反应。日本主要熟食连锁店岩田公司说,它会把所有美国牛肉下架,直到消费者恢复信心。岩田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即便恢复进口,“消费者一段时间内也不会相信美国牛肉”。

  批评政府日本一个全国性消费者组织21日发表一项声明质疑美国牛肉检测设备的可靠性,认为“美国采取应对疯牛病的措施仍然不够”。

  日本《朝日新闻》刊登一篇社论,提出类似怀疑。还有一些批评人士把矛头对准日本政府,认为它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决定太过匆忙。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最近的讲话中辩解说,他决定解禁美国牛肉时,听取一个专家团的建议,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

  美国弥补美国驻日本大使馆20日在东京承诺将全力与日本合作调查,美国政府会确保不在发生类似事件。

  颁布禁令之前,日本曾经是美国牛肉最大的海外市场,2002年进口了价值约17亿美元的美国牛肉。去年年底,日本重新向美国牛肉打开市场后,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等亚洲牛肉进口大户也打算近期重新向美国牛肉敞开大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