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至今仍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糖尿病专家指出磺酰脲有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4 天津日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加拿大专家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一种名为磺酰脲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对病人有副作用,可能会增加患者死亡几率。

  根据《加拿大医学会会刊》1月17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每天多服用磺酰脲,可能会增加糖尿病患者死亡几率。

  对于糖尿病II型患者,医生通常让其服用磺酰脲,以促进患者体内分泌胰岛素。一份1970年的报告曾提出,磺酰脲疗法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有副作用。但随后其他研究结果反驳了这一观点,磺酰脲继续作为治疗糖尿病药物。

  斯科特·辛普森博士和同事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另一种糖尿病治疗药物甲福明比磺酰脲治疗效果好,患者死亡率更低。但他们不清楚,究竟是甲福明具有保护作用,还是磺酰脲本身有副作用。

  为研究这一问题,辛普森博士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带领一支科研队伍,分析1991年至1999年间5795名服用糖尿病治疗药物的患者资料,最终得出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说:“医生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实施磺酰脲疗法要特别慎重。尤其是现在,可以使用其他种类口服糖尿病治疗药物。”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戴维·贝尔博士认为,尽管磺酰脲疗法至今仍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糖尿病,但是它应该列入“三线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