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海鲸鱼惊现泰晤士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深海鲸鱼惊现泰晤士河(图)

  泰晤士河中的鲸鱼与水鸟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20日迎来一位罕见的“不速之客”———一头6米左右的巨齿槌鲸。这名“稀客”惊现泰晤士河,引起许多行人驻足观看,一度导致交通堵塞。

  生物学家指出,由于各种危险因素,这头本应生活在深海的鲸鱼出现在泰晤士河并非好现象。

  目前,生物学家尚不清楚这头鲸鱼为什么会出现在泰晤士河。但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便是本次泰晤士之旅成为这头鲸鱼的“死亡之旅”。

  “稀客”光临

  目击者首次见到这头鲸鱼时,它正在伦敦大本钟附近的泰晤士河流域游动。这名“稀客”当即吸引众多河畔行人驻足观看。

  目击者汤姆•霍华德•瓦因说,他看到鲸鱼在威斯敏斯特桥下游过。“我见到它喷水,一条水柱直冲而上,相当壮观,”瓦因如是描述当时所见情形。

  伦敦水族馆动物训练员莉兹•唐尼说:“这令人难以置信,我从未亲眼在野外见过这类鲸鱼,太不可思议了。”从泰晤士河北海出海口到伦敦中部泰晤士河,这头鲸鱼已逆流而游了60多公里。

  伦敦当地媒体显然不愿错过与这名“稀客”亲密接触的机会,纷纷派记者驾船跟踪拍摄鲸鱼的一举一动。伦敦警方也同时派遣水警艇一路保护这头鲸鱼,确保它不被来往船只所伤。

  伦敦一家动物保护协会成员莱拉•萨德勒表达自己的顾虑说:“如果船只增多,鲸鱼的安全可能受到威胁。”

  然而,这头鲸鱼显然不知道跟踪者是在保护它。它谨慎地绕着船游了几圈,随后继续缓缓逆流而上。

  危机潜伏

  然而即使有警方保护,这头鲸鱼还是屡次遭遇危险,令动物学家和围观者惴惴不安。

  在靠近切尔西桥附近时,这头鲸鱼因为过于靠近河岸差点搁浅。三名围观者跳入河中,拍打水面将鲸鱼赶离河岸。不一会儿,这头鲸鱼再次靠近河岸,致使更多围观者不得不趟水进入河中将其惊跑。

  动物学家正紧急商讨计划,考虑如何应对鲸鱼搁浅情况。同时,英国潜水者救援协会已经准备好在鲸鱼搁浅时施以援手。

  动物保护协会成员莱拉•萨德勒说:“我们非常担心,到晚上11时30分左右,泰晤士河水位将降得非常低。”

  处境不妙

  据动物学家介绍,巨齿槌鲸是一种深海鲸类,最大能长到8米,喜欢群居。这类鲸鱼能潜入3000米深处,最长能坚持1小时不换气,很少出现在浅水区。

  英国媒体当天晚些时候报道说,泰晤士河位于英国东南部绍森德的出海口发现了另一头鲸鱼。然而,这头鲸鱼独自“突访”泰晤士河的主要原因,动物学家目前尚无法确定。

  英国鲸鱼保护协会成员马克•西蒙兹说:“此前鲸鱼出现在奇怪的水域时候,它们不是受伤、生病,就是已经老了。”部分目击者说,他们发现鲸鱼身上有伤口,并且在流血,而照片也证明了这一说法。

  另一个鲸鱼保护协会成员彼得•埃文斯也提出了相同意见,但他同时指出:“它(鲸鱼)可能在捕食过程中迷失方向,误闯泰晤士河。”

  动物学家说,有许多因素可能导致鲸鱼迷失方向,比如水温变化、遭到袭击、食物缺乏等,甚至包括船舶的声纳。

  百年一遇

  无论如何,动物学家最大的希望,便是这头鲸鱼能够安全返回海洋。动物学家艾利森•肖说:“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拯救这头鲸鱼。”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学家理查德•萨宾同时指出:“鲸鱼的处境很不妙,我们希望它返回海洋。”

  萨宾介绍说,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从1913年开始纪录泰晤士河意外出现的海洋生物,这次是首次发现巨齿槌鲸出现在泰晤士河。根据博物馆记载,6年前曾有一头小须鲸“光临”泰晤士河,但是没有这次巨齿槌鲸游得远。

  伦敦动物学会一份调查显示,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期间,共有197个海洋动物意外出现在泰晤士河,其中大多数是海豹,也有海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