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三招应对制裁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面对西方压力,伊朗采取了三条应对措施:转移银行资产;动用石油武器;加紧外交斡旋。

  据新华社1月21日电随着西方国家就核问题向伊朗施加的压力不断升级,伊朗政府及时采取了相应对策,旨在化解危机,预防不测。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政府的这些措施进退有据,而且都保留了后招,回旋余地很大。相反,美欧等国除了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
会外,手中握有的牌却并不多。

  第一招:转移银行资产

  伊朗政府高级官员20日说,伊朗已经开始将资金从欧洲银行逐步转移到其他国家的银行,以免在遭到经济制裁时这些资产被冻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易卜拉欣·谢巴尼同日承认,伊朗开始转移在国外银行里的资金,但是拒绝证实关于这些资金已经被转移到一些亚洲银行的报道。一旦联合国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大部分银行都要遵守联合国的决议。

  与此同时,瑞士金融界纷纷表示,欢迎伊朗政府将资产转移到瑞士各大银行,这些资金在瑞士将受到更加安全的保障。

  第二招:动用石油武器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朗政府非常清楚地意识到,石油将是这个中东国家对抗西方国家施压的重要武器。尽管还没有直接动用石油武器,但是伊朗已经开始“小试牛刀”,刚一出手就再次推高了油价。

  伊朗驻欧佩克代表侯赛因·卡赞普尔·阿德比利20日宣布,伊朗已经建议欧佩克从今年4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

  伊朗提出削减石油产量的时间恰逢伊朗核问题日趋紧张之际,因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伊朗不失时机打出的“石油牌”,并借此警告西方国家:如果对德黑兰实施制裁,伊朗完全可以利用石油进行反击。

  第三招:加紧外交斡旋

  在采取强硬措施应对的同时,伊朗仍然在积极展开外交斡旋,希望能够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虽然欧盟已经断然拒绝了和伊朗继续进行谈判的要求,但是俄罗斯却并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和欧盟如果无法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将难以对伊朗进行严厉惩罚。

  在西方国家的压力骤然加大时,伊朗再次不失时机得打出了俄罗斯牌。

  在伊朗和俄罗斯进行谈判的过程中,莫斯科不会支持立刻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即使提交到安理会也不太可能同意立刻实施制裁。这样,伊朗面临的压力就要小得多,和俄方的谈判既争取了时间,又拥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可谓一箭双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