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台播出拉登最新录音专题 > 正文

网络传送拉登“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30 新闻晨报

  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录音讲话发表仅仅一天之后,“基地”老二扎瓦希里的一段录音讲话又在网上出现。在这段长约17分钟的录音中,扎瓦希里朗诵了一首诗歌,赞扬那些在阿富汗、巴勒斯坦和其他地区的“圣战烈士”。巴基斯坦情报官员披露称,此前被捕的前“基地”老三利比在审讯中供认,自己2005年初曾和扎瓦希里在刚刚遭美军空袭的巴边境村庄举行过会面,他甚至还招供出了“基地”用来传递拉丹等人录音带的信使网络。

  数十信使接力传递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和扎瓦希里在两天时间里接连发布录音讲话,引起了美情报人员的极大关注。一直以来,“基地”组织领导人发布消息、传递信息一般选取两种渠道———网络或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这也为美情报人员带来了一个困扰他们数年的问题:拉丹和扎瓦希里的一份份录音或录像带到底是如何突破美军封锁,被送往半岛电视台的?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日前披露,此前被捕的前“基地”老三利比在审讯中,解开了这个“谜团”。根据利比的说法,“基地”领导人的录音带或录像带都是由数十位信使一站站进行传递的,其传递路线漫长而复杂。

  利比在审讯中表示,目前拉丹和扎瓦希里仍然在巴-阿边境的山地,“基地”信使至少需要6到12周才能将拉丹讲话的“音像制品”带出这片偏远荒凉的地区。任何一名信使都不知道音带内容和传递终点,也不知道在下一个接头地点有谁会和自己会合,因此美巴情报机构很难从整体上摧毁这一信使网络。

  此外为了掩人耳目,“基地”还招募了一些在巴北部部落地区传教布道的伊斯兰教宗教人士,让他们在当地帮助自己传递拉丹录音带或是其他“基地”指示信息。

  最后总能交到“半岛”

  根据利比所提供的情报,巴情报机构2005年曾成功渗透进入“基地”的信使网络,但由于“基地”预先的反渗透策略,因此巴方最终无法找到拉丹和扎瓦希里的藏身之处。

  分析家指出,直到目前“基地”的这一传送渠道依然在运转之中,而且已经扩展到了数个国家。

  根据巴方情报,最近的一盘“基地”录音带已经由一位匿名人士交到了半岛电视台迪拜办事处。此外,半岛电视台驻巴首都伊斯兰堡的办事处也经常收到包在信封之中的“基地”领导人录音带。

  美国一直怀疑半岛电视台和“基地”之间存在某种“秘密渠道”,曾在“9·11”袭击前采访拉丹的半岛台记者泰西尔·阿鲁尼就因为涉嫌向两名发动

马德里“3·11”恐怖袭击的“基地”成员提供帮助而被西班牙法庭判处7年监禁。

  不过目前还没有什么确凿证据显示半岛台和“基地”之间存在任何正式的联系渠道。

  新闻链接

  扎瓦希里网上“现声”

  朗诵长诗“消除疲惫”

  美联社报道说,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录音讲话发表仅仅一天之后,“基地”老二扎瓦希里的一段录音讲话便在网上出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日已经证实,当天在网上播出的录音中的声音的确出自扎瓦希里。

  美国反恐官员表示,扎瓦希里在录音带中没有发表任何声明,而是朗诵了一首长诗,来赞扬那些“圣战烈士”。这些所谓的“圣战烈士”不仅包括在巴勒斯坦、

伊拉克和车臣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西方十字军”的穆斯林武装人员,还包括那些在阿富汗“崇山峻岭”和“满目疮痍的首都喀布尔”追击“十字军歹徒和帮凶”的“雄狮”。

  扎瓦希里表示,这首长诗让他回忆起了那些在“圣战”中死亡的同伴,他还提及了其中数人的姓名,包括“基地”高级官员阿布·哈夫斯·马斯里和阿布·奥贝达赫·班什里,这两人分别死于2001年和1996年。但是,扎瓦希里在讲话中没有提到1月13日被美军空袭炸死的任何一名“基地”高官。他说道:“这首诗就像是我自己的诗歌一样……它消除了我的忧愁和疲惫,因此我想将它和其他穆斯林游击队同伴们分享。”

  多位美反恐官员透露,由于扎瓦希里在录音带中没有提及1月13日最新的美军空袭事件,因此他们怀疑这盘带子并不是在最近录制的,很可能是在几年之前就录制完成的。

  相关专题:半岛台播出拉登最新录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