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三大谜团未解 鸟类排泄物是主要传播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20日更新了官方网站上的禽流感报告,公布有关禽流感病毒的最新发现。

  根据最新内容,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寒冷天气下能在鸟类排泄物中存活一个多月,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能存活近一周之久。另外,在总结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情况时,报告还提出三大疑问。

  生命力顽强

  在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上,更新后的报告说,鸟类排泄物是禽流感病毒在禽类之间和禽类与人类之间的主要传播途径。

  世卫组织说,禽流感病毒生命力顽强。网站举例说:“在低温条件(4摄氏度)下,高致病性H5N1型病毒能在鸟类粪便中存活至少35天。在37摄氏度高温下,H5N1型病毒也能在鸟粪中存活6天。”

  世卫组织说,禽流感病毒导致了有记载以来,禽类和人类共同感染的最大规模流行疾病爆发。从东南亚到土耳其、乌克兰和罗马尼亚,许多国家都已发现人禽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根据世卫组织统计,不包括土耳其最近发生的死亡和感染病例,全球已经有149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80人死亡。

  潜伏期较长

  禽流感病毒不但生命力强,而且潜伏期也比一般流感病毒要长。

  世卫组织说,与一般季节性流感病毒相比,H5N1型禽流感病毒潜伏期较长。普通流感潜伏期为大约2至3天,H5N1型病毒感染病例显示,它的潜伏期从2至8天不等,甚至可能到17天之久。

  关于人感染禽流感的发病症状,报告说,最初症状包括发高热,体温通常可高于38摄氏度,以及其他类似流感症状,“有些病人的早期症状还有腹泻、呕吐、腹痛、胸痛、鼻腔和牙龈出血”。

  世卫组织说,感染H5N1型病毒后,所有患者的病情很快发展为肺炎。“根据现有临床记录,在早期症状出现约5天后,患者开始呼吸困难。呼吸不适、嗓音嘶哑、吸气时肺泡音尖锐等症状也很常见。”一些患者有血痰。

  另一类常见症状是体内多脏器功能失调,尤其是肾脏和心脏。

  存三大疑问

  世卫组织说,家禽是禽流感病毒主要来源,尤其是小型院养禽群。“这些禽只常常四处游荡觅食,与野鸟混迹或者共享水源。这种情况增加了人类接触禽流感病毒的机会,特别是天气不好时饲主让家禽从庭院进入房间,或者让家禽进入孩子玩耍或睡觉的场所。”

  但是,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总结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情况时,提出了三个疑问。

  第一,大多数感染病例发生在饲养禽类数目并不多的城郊和乡村家庭。第二,通常被认为是高危人群的商业化禽类饲养场工人、活禽市场工作人员、禽类屠宰工人、兽医以及缺乏充分保护情况下照顾病人的医护人员,实际上很少发生病毒感染案例。第三,感染病例集中发生在健康儿童和年轻成人身上,也让人大惑不解。

  报告说,这几个疑问如今都还不能得到充分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