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选举结果揭晓 严峻挑战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57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了上个月举行的伊议会选举结果,什叶派阿拉伯人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是最大赢家,但和过渡议会相比,其议席数和库尔德联盟一样有所下降,而在去年初曾经抵制过渡议会选举的逊尼派联盟席位数由原来的17席增至55席。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议会选举结果揭晓,伊拉克在政治、安全、经济重建等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未来政府的根基

  在此次选举中,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议会275个席位中的128席,没有达到在议会中的绝对多数,而且比过渡议会时的146席下降18席。库尔德联盟由75席降至53席。逊尼派阿拉伯人的伊拉克共识阵线获得44个席位,另一个逊尼党派全国对话阵线赢得11席,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联盟伊拉克团结名单获得25席。

  虽然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结果未经最终确认,对计票结果有保留意见的参选党派可以在近日内上诉,分析人士认为,计票结果已经过选举委员会和国际专家小组的认可,最终结果不会有什么变化。

  棘手问题仍然存在

  其实,在大选结果宣布以前,库尔德、什叶派阿拉伯和逊尼派阿拉伯党团之间就开始双边或多边磋商,讨论有关新政府组成的问题。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逊尼派政党伊拉克共识阵线领导人等纷纷展开会谈。

  但是,一个为各派别所广泛接受的政府能否顺利组成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政府中敏感职位的分配将决定各派对政府的接受和参与程度。总统塔拉巴尼已表示,如果新政府中总统仍然主司礼仪而无实权,他无意留任。过渡政府时期,什叶派控制了内政部等关键内阁职位,所采取的治安措施引起逊尼派的反感。逊尼派将力争在新政府中不再被边缘化,要获得能切实保障逊尼派民众利益的位置。这样的磋商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初过渡政府的成立就曾耗时三个月。

  新议会和政府成立后,还要着手处理宪法全民公决中遗留的“历史问题”:联邦制。历史上看,伊拉克的民族和教派分界基本和地理界线一致,联邦制一定程度上符合伊拉克的国情,但在民众对国家认同不够成熟的时候,实行联邦制有可能带来分离倾向。看来,这个问题今后仍然棘手。

  安全与重建面对考验

  对于美国来说,伊拉克议会成立、政府组成无疑是其所期待的进展。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事情并一定完全按美国设想的方向发展。

  虽然完成了多次选举,但选举多是在客观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进行的。对美国来说,这都是“按部就班”的进程,“有条件要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选”,否则,在美国看来,在伊政治选举进程中的失败将导致美在所谓“改造中东”棋局中的失败,10多万驻伊美军无法尽早回家也必将激起更高的反战浪潮。

  但分析人士对伊选后的安全局势还是感到担忧。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本身就是个不安定的因素。逊尼派虽然在议会中有了更多的代表,但这些政党领导人并不是以逊尼派为主的抵抗组织的代言人,他们无法控制抵抗组织的策略和行动,逊尼派政治人物对反美武装也没有控制能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议会和政府成立后,安全和重建等方面仍有很多难题,它们构成了现实而严峻的考验。新华社记者蒋晓峰(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