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总统祭祀神灵后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总统祭祀神灵后就职

  印第安祭司向玻利维亚当选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表示祝福,并且赐予他一根用金银装饰象征印第安至高权力的权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玻利维亚当选总统埃沃·莫拉莱斯21日来到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蒂亚瓦纳科古印第安遗址,乞求神灵赐予幸运和力量。

  作为这个南美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土著印第安人总统,莫拉莱斯将在22日正式宣誓就职。他在就职前首先拜祭传统神庙被当地的印第安人视为“不忘本”的举动。

  传统仪式

  在去年12月的玻利维亚总统选举中,现年47岁的古柯农组织领袖莫拉莱斯作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总统候选人在选举中获胜,成为玻利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土著印第安人总统。

  为了凸显自己的印第安人血统,莫拉莱斯决定宣誓就职前在著名的蒂亚瓦纳科古印第安遗址举行仪式,乞求神灵庇佑,这一决定得到了玻利维亚土著印第安人的欢迎和支持。

  21日凌晨,天空中浓云密布,天色暗淡,上万名来自印第安各个部族的居民身穿各色传统披风,早早来到位于的的喀喀湖南岸20公里处的蒂亚瓦纳科遗址欢迎莫拉莱斯。许多支持者举着代表各自部落的旗帜,分别用西班牙语和当地语言高呼莫拉莱斯的名字。

  神情严肃的莫拉莱斯外罩红色披风,头戴四角帽,手握权杖,在各个部族领袖的簇拥下穿过一条被古柯叶清扫干净的神道,脱下鞋赤脚登上了拥有上千年历史的阿卡帕纳金字塔。印第安祭司向他表示祝福,并且赐予他一根用金银装饰象征印第安至高权力的权杖。

  莫拉莱斯随后向印第安保佑神“大地之母”表示感谢。在去年12月18日的总统选举前,莫拉莱斯也来到这里乞求“大地之母”的保佑。

  挑战艰巨

  莫拉莱斯将在22日正式宣誓就职,来自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总统和其他各国政要都将出席。

  对于莫拉莱斯来说,他上任之后即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玻利维亚民众对他如此之高的期望。

  分析人士指出,莫拉莱斯虽然在竞选时慷慨陈词,但是在施政中却不得不小心谨慎,一系列棘手的难题并不是在短期内可以解决的。

  莫拉莱斯曾承诺要加强国家对

天然气资源的控制,以免这些资源“落入西方殖民者手中”。他的这一态度引起了西方投资者的担心,一些外国公司开始陆续从玻利维亚撤资。但是,目前玻利维亚天然气工业最需要的仍然是外国投资,资金不足必然将导致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受到影响。

  此外,身为古柯农组织领袖的莫拉莱斯还声言上台后将结束美国赞助铲除古柯种植业的计划,许诺将古柯种植合法化,美国政府对此反应十分强烈。

  玻利维亚是世界上古柯最主要种植国。当地土著印第安人习惯用古柯叶泡茶。他们中许多人靠种植古柯叶为生,但古柯同时是制造可卡因的主要原料。出于打击毒品考虑,美国以提供经济援助为条件,要求玻利维亚铲除古柯种植业。

  如果玻利维亚将古柯种植合法化,那将使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反毒品计划受到重创,这将是华盛顿难以容忍的结果,届时声称将成为“美国噩梦”的莫拉莱斯能否顶住美国的压力尚待观察。(新华社)

  蒂亚瓦纳科遗址

  蒂亚瓦纳科遗址位于玻利维亚著名的喀喀湖南岸20公里处,海拔3500米,包括阿卡帕纳金字塔、大卡拉萨萨亚神庙和太阳门等宗教建筑、是古代印第安蒂亚瓦纳科文明的宝贵遗存。

  蒂亚瓦纳科在古印第安语中是“创世中心”的意思。蒂亚瓦纳科文明兴起于玻利维亚高原南部地区,在公元9世纪初蒂亚瓦纳科王国形成后达到鼎盛。蒂亚瓦纳科王国对外扩张,攻城略地,最终建立了庞大帝国,并强迫臣民信奉太阳神,将太阳神传播到美洲各地。到了公元12世纪,由于地理、生态条件恶化,蒂亚瓦纳科逐渐走向衰亡。(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