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索沃总统关键时刻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致最终地位谈判推迟举行,并使科内部陷入权力之争

  塞尔维亚和黑山的科索沃总统易卜拉欣·鲁戈瓦21日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病逝。这一变故使预定于25日举行的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被迫推迟。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在鲁戈瓦接班人问题上,科索沃可能面临一场权力之争。

  当天,鲁戈瓦的发言人穆罕默德·哈米蒂公布声明说:“总统易卜拉欣·鲁戈瓦于中午11时40分在家中去世,死于肺癌。”

  现年61岁的鲁戈瓦曾因健康原因于去年9月去德国一家美军医院作检查,随后被确认身患肺癌。在返回普里什蒂纳后,鲁戈瓦公开宣布被确诊患有肺癌,随后在家中接受治疗。他去世时,家人和医生都陪伴在他身边。

  鲁戈瓦去世后,位于普里什蒂纳的官邸内悬挂的国旗降半旗致哀。科索沃议会议长内扎特·达奇说:“整个科索沃陷入浓厚的悲哀气氛。”

  21日中午,普里什蒂纳街道上空无一人,泣不成声的政府官员、鲁戈瓦的保镖及邻居聚集在官邸外;许多居民聚集在电视机前,为鲁戈瓦去世的消息所震惊、沮丧。当地居民阿德利娜说:“这是巨大的损失,不安局势将会出现。他在的时候,社会稳定,人们都信任他。”

  (章磊)(新华社特稿)

  

科索沃总统关键时刻病逝

  上图:科索沃总理得知总统逝世消息,难抑悲痛之情

  

科索沃总统关键时刻病逝

  上图:科索沃人举着鲁戈瓦画像手持蜡烛走向街头哀悼

  

科索沃总统关键时刻病逝

  上图:1989年12月31日,鲁戈瓦与妻子和儿子共享家庭温馨

  ■影响

  最终地位谈判延期

  鲁戈瓦是科索沃政坛关键人物,也是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的关键人物。人们曾经担心,鲁戈瓦的健康问题会延缓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这一担心最终成为现实。鲁戈瓦去世消息公布后,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的发言人宣布,原定于本月2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谈判将推迟至2月初。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谈判被迫推迟,但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鲁戈瓦领导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发言人米拉齐姆·克拉斯尼奇说:“鲁戈瓦去世会造成一个‘真空’状态,尤其在谈判人员的心理上,但是我不认为谈判会因此遭到实质影响。在国际机构努力下,谈判将正常举行。”

  科索沃原是南斯拉夫(现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科索沃战争在1999年6月结束后,这个阿尔巴尼亚族占多数的地区一直处于联合国托管下。

  塞黑认为,科索沃可以享有“自治”权,但应该继续留在塞黑版图中。然而,科索沃阿族人坚持要求独立,并希望预定于本月25日举行的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能使科索沃从塞黑独立出去。

  引发总统权力之争

  20世纪90年代以来,鲁戈瓦一直是领导科索沃阿族人寻求独立的重要人物。而采用和平方式寻求独立的政策,为鲁戈瓦在国际上赢得了良好名声。担任总统期间,鲁戈瓦并未在其政党科索沃民主联盟中指定一名接班人。因此当地媒体预测,鲁戈瓦去世将导致科索沃出现一场总统之争。

  阿尔巴尼亚语报纸《时代报》说:“这场权力之争的参与者仍在增加,其中部分人似乎已经开始缔结联盟,意图扩大势力。”分析人士认为,在外交能力上,科索沃其他政要均无法与鲁戈瓦相提并论。一名分析人士说:“其他领导人……无法获得各自政党支持担任总统。”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指出,下届总统的有力竞争者包括总理巴伊拉姆·科苏米、议会议长内扎特·达奇、鲁戈瓦的顾问韦通·苏罗伊及前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哈希姆·萨奇。

  美联社报道称,科索沃国会议长奈斯赫特·达奇将很有可能被任命为临时总统,直到国会选举出一位新的领袖。

  (章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