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拟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将于本周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的由全球企业界巨头、各国政治家和社会名流参加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适逢中国农历新年,据悉参加本届年会的中国人寥寥无几。为此,论坛正在考虑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即下一次会议在中国举行。

  接近论坛的分析人士说,参加本届年会中国人较少的另一个原因是,除了会期与中国农历新年冲突外,中国国内的生意已经让许多中国公司负责人应接不暇,他们没有多大的
积极性去海外争取更多的商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就此刊发的一篇文章说,如果中国人不肯向大山走来,那么大山(也就是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可能很快要向中国走去。

  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论坛负责人及中国官员正计划“将来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论坛,让中国人更好地融入论坛”。施瓦布谈到了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的可能性”。

  迄今,世界经济论坛已经举行了几次规模较小的地区性会议,其中一次于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当时约有450人到会。论坛的官员说,如果在中国举行新的会议,那么规模会比上一次大,而且会针对中国商界领袖的需求,邀请全球各地新崛起的跨国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多年来,论坛的组织者一直想方设法让一些有影响的中国人参加年会。然而,这样的努力并没有取得多大成果。除了因为在时间上与中国农历新年冲突外(例如今年的1月29日农历新年这一天刚好是会议的最后一天),语言及签证方面的障碍也影响了中国人的出席。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2004年吸引了5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远远高于印度吸引的53亿美元。因此,中国政界和企业界的领袖并不真的需要为推销自己的商品千里迢迢赶赴瑞士阿尔卑斯山区。

  《华盛顿邮报》援引中国贸促会驻布鲁塞尔的代表的话报道,如果年会能在中国举办,将会引起中国人的更大关注。

  这位代表还说:“如果论坛能够在一个更合适的时间举行一次规模更大的会议,那当然就更受欢迎了。这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欧洲以及美国实业家之间的关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