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春节远离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5 长沙晚报

  本报讯 再过几天,狗年新春的钟声就将敲响。昨日,记者专门走访了长沙市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讨教了春节期间应该注意的一些消防安全常识供读者参考,祝大家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过大年。

  让孩子离火远点

  喜欢玩火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在放寒假期间玩火的更多。如在床下或其他黑暗地方划亮火柴,模仿大人吸烟;在炉灶旁烧烤食物,玩弄火柴、打火机及开关燃气炉具等,这些行为都极易引火成灾。所以,消防部门提醒,一定要让孩子知道玩火的危险性,对小孩加强管教,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同时家长外出时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且在外出时家长要事先将煤气、液化石油气的总开关关闭。

  燃放烟花爆竹要小心

  据消防部门分析,春节期间发生的火灾,半数系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起。尤其是除夕夜,七成以上的火灾,都是烟花爆竹引起的。所以消防部门提醒,要选择适当的地点燃放:不要在人口稠密地区、电线下面、工厂、仓库、公共场所、加油站等易发火灾处燃放烟花爆竹。另外,燃放烟花爆竹不能一放了事,燃放升空的烟花爆竹时,还要注意观察其落地情况,如果落在可燃物上,并仍有余火,应立即采取措施,将余火扑灭或将残片移走。

  四种家电使用要小心

  消防部门根据统计,列出了最容易导致火灾发生的几种电器,提醒市民注意:

  1.电视机。消防人员提醒,连续收看电视节目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电视机的温度就会升高,带来电视机自燃等火灾危险性。一般连续收看4至5小时后应关机一段时间,等机内热量散发后再继续收看。此外,看完电视勿忘切断电源。

  2.电热毯。选购电热毯应选择合格的产品,以防止因质量低劣,特别是电源接头连接不当而造成火灾事故;第一次使用电热毯或长期搁置后,再次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让电热毯先通电1小时,以确定它是否出现漏电的现象;不要在固定的位置折叠电热毯;使用时还要注意防潮。

  3.洗衣机。在使用洗衣机洗涤时,要注意掏清衣裤口袋里的物品,并在投放衣物时控制合理的投放量。若洗衣机一次性投入衣物过多,涡波轮被绳、带、发卡等小物卡住,都会使洗衣机负荷过大甚至停止转动,进而导致电线过热,可能发生短路而起火。

  4.电吹风。使用已通电的电吹风,人不能离开现场;不要将电吹风随便搁置在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要养成使用完毕后将电源线从电源插座上拔下的习惯,特别是遇到临时停电或电吹风出现故障时,更应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