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美媒体评伊议会选举:什叶派联盟被推上驾驶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7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英美报纸评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认为伊拉克人把什叶派联盟推上驾驶席。什叶派所取得的胜利意味着,它没有义务向任何一个潜在的合作伙伴做出巨大让步。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发表题为《伊拉克人把什叶派联盟推上驾驶席》的文章说,随着伊拉克几十年来的首届自由大选的结果揭晓,一个与伊朗有联系的什叶派联盟20日被证实已成为伊拉克政坛上的一支主导力量。作为临时政府中的主要一员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赢
得了议会275个议席中的128个席位,只差10个席位该联盟就可以获得绝对多数,不过现在占有的议席已经足以使他们控制议会。预计今天各政党将就未来新政府的组成形式展开漫长的磋商,而逊尼派已令人鼓舞地表示希望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文章称,美国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呼吁伊拉克各宗教和民族派别团结起来,组成一个包含所有主要派别在内的政府。华盛顿希望各派之间的共识可以阻止流血事件,并可以让美军撤回国内。但是,什叶派所取得的胜利意味着,它没有义务向任何一个潜在的合作伙伴做出巨大让步。白宫尤其担心的是什叶派联盟中最大的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该委员会的领导人都流亡伊朗多年,而且与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保持着密切联系。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拥有一个2万人的民兵组织“巴德尔”旅,美国情报官员声称其中都是伊朗间谍。而且,该委员会的大部分竞选资金都来自德黑兰。英国指责伊朗为什叶派民兵组织提供制造炸弹的技术,而这些组织的一些政治代表已经被选进议会。

  美国《洛杉矶时报》21日发表社论认为,选举结果并没有带来任何悬念。什叶派政党几乎赢得了新议会一半的选票,而库尔德人和逊尼派组织各赢得了大约五分之一的选票。这就意味着,占优势的什叶派政党将不得不组成联合政府,以获得组成新政府所需的184个席位(总席位为275个)。这次选举最大的赢家或许是逊尼派。他们在一年前曾抵制临时国民议会的选举,他们当时在临时国民议会只拥有17个席位,对新宪法的草拟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从那时起,逊尼派激进分子就成为给国家带来极大破坏的抵抗力量的中坚。现在,逊尼派在新政府中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而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将是修改宪法。至于政治参与的增加是否会减少暴力活动,现在还很难说。尽管人们一直希望如此,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库尔德人和逊尼派将不得不与一度的对手实现政治和平。迄今为止,他们一直在强调他们愿意组成民族团结政府。

  社论说,当然,同在美国一样,在伊拉克进行政治预言同样是愚蠢的,甚至更加愚蠢。布什政府频繁地大谈伊拉克的里程碑,因此当声称又出现一个里程碑时,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人们的质疑。在伊拉克出现的这一系列的里程碑中,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他们未能阻止暴力活动。然而,鉴于伊拉克已及时地选出了议会,并踉踉跄跄地朝着民主的方向迈进,而且步伐不断加快,因此伊拉克最后的里程碑现在正在临近:美国可以从伊拉克撤军的那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